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2016年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一直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智慧,在校内普及国学课程,创办国学社和国学研究院,充分发挥中华主流文化在大学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去年10月底还成功承办了全国首届“国学与大学德育”论坛,为我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内涵建设再添新篇,在那次会议上提出了要召开一次有关董仲舒研讨会的设想,经过多方筹备终于付诸实施。

  9月28日,由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联合主办,我校国学院和先贤先烈英模精神研究院承办的2016年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山东、上海、广东、广西、陕西等全国多个省市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探讨“董仲舒与儒家经学”的融会贯通,共襄盛举。本届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演讲、分组讨论、闭幕式及参观董仲舒墓等五个部分,提交了四十多篇内涵丰富的学术论文,为董仲舒与儒家经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野。

  28日上午,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冯在才,原陕西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巡视员李敬寅,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院长王盛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存山,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人民出版社编审金春峰,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日本北九州大学教授邓红,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余治平,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曾振宇,我校老校长、陕西省孔子学会常务理事长刘家全董事长,王好学副院长,国学院孙见喜院长,国学院王即之副院长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的数十位董仲舒与儒家经学研究学者和我校教工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王好学副院长主持。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余治平会长首先致辞,他强调了在西安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空间意义和时间意义。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很多的努力,衷心感谢刘董事长长期致力于儒学的弘扬和传播,在大学率先开办国学院、国学班,为研讨会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感谢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参与,这对董学的研究都是莫大的支持。

  中华孔子学会李存山副会长致辞,指出我们今天探讨这些内容将为今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历史的借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张践主任致辞,他说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学校,为推动传统文化传播召开了两次研讨会,这两次研讨会具有时间的转换意义。秦汉是思想转换的朝代,现今也是思想转换的一个时代,我们应该抓住时代的契机,融汇百家思想,在古圣贤者的基础上继承创新,推动现代社会传统文化的发展。

  我校老校长刘董事长则以东道主的身份,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和问候,同时指出我们这个时代与汉朝有着不可言喻的历史巧合,现今的政治、思想文化、社会管理等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我们的精神家园需要儒学的洗礼,期待能有更多像“董仲舒”一样的人物出现,为我们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想引领。刘董事长进一步强调,要把这次论坛的举办看作对我校多年积累起来的儒学活动经验的一种肯定和极大鼓舞,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女士宣读了中国孔子基金会发来的贺信,贺信对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衡水学院董子学院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此次研讨会表示祝贺,寄望西安、衡水两地在本次研讨会的基础上,为董学研究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为董学研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国学院孙见喜院长宣读了著名思想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发来的贺信,贺信称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件大事,也是董仲舒研究领域的一件要事,对此予以肯定。我国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发展大局要求深入了解中国优秀文化,准确把握中国人的文化土壤,提出文化自信的思想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儒学发展高度重视。董仲舒作为一位历史人物,对中华文化的贡献值得我们后人纪念,专门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更是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在大会主题演讲阶段,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邓红教授担纲主持,各位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金春峰、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刘学智、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曹振宇等分别围绕“中华文化的特性与‘三统’史观”、“董仲舒在中国儒学和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关于董仲舒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民心即天心:董仲舒政治哲学的内在逻辑与人文蕴涵”、“论董仲舒的春秋公羊学式历史哲学”等主题,结合各自的研究,深入阐发了在董仲舒与儒家经学研究方面的独到见解。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在刘董事长的陪同下,前往学校食堂二楼用自助餐。沿路边走,董事长边结合所过之处介绍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还特意提到遍植于图书馆、教学楼周围行道旁的数百株名贵的金桂、丹桂树,此时正花香馥郁,香气袭人,大家感慨连连,隔着老远就能闻到,未见其芳踪,先闻其花香。

  28日下午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分成两组,分别在学院西南会议室和图书馆三楼北会议室,围绕会议主题作进一步深入探讨,就董仲舒与儒家经学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探讨会上,学者们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的火花。

  9月29日上午,六十余位学者们齐聚学院西南会议室,就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学术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校刘董事长作“略论中国根文化建设”主题报告,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余治平报告论文“董仲舒的春秋《十指》述要”,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俊祥报告论文“从《盐铁论》看后汉武帝时代的价值观冲突”,德州学院常务副校长季桂起报告论文“论《楚庄王第一》在《春秋繁露》中的地位及作用”。主题发言之后,各位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围绕多个主题展开了深入多元的探讨,自由发言,会场上思想交汇、智慧碰撞,气氛热烈。自由发言由我校国学院副院长王即之老师主持。

  11时,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举行了闭幕式。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金春峰、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余治平、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曾振宇、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副会长李俊祥、我校老校长刘董事长等出席,和我校师生代表以及全国各界专家学者们一同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主持。

  曾振宇教授代表主办方全面总结了本届“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果,指出在为期两天的盛宴中,大家从各个方面讨论了董仲舒与儒家经学的发展、研究方向及其现实性意义,并强调要继续加强理论探索,鼓励更多人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同时代表主办方对我校为此次论坛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刘董事长长期以来开展的各项国学活动表示钦佩,希望我校再接再厉,在儒学研究和发展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果,更大的成绩。

  我校刘董事长随后致闭幕辞,表示作为论坛的主办方和承办方,我校在理论学习、经验借鉴及会务工作方面都收获颇丰,这也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包容。董事长强调,为了儒学事业的发展,我校会一如既往不计得失地弘扬传统文化,在大学教育中倡导儒学,并信心满满地表示在今后不断的提升和完善中,论坛一定会发展壮大,而我校非常有幸为此项事业奠基。

  最后,主持人进行大会总结,称这次研讨会的讨论非常热烈,讨论的问题也都很实在,自己收获很大。同时也称赞此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提出了一些董仲舒儒家经学研究中的细节和意见,超出了预期,就我校成功组织本次活动向刘董事长表示感谢,并希望有机会再做深入交流。

  论坛闭幕后,与会专家学者在我校的组织安排下,于9月29日下午前往董仲舒墓、关中书院参观,实地感受古圣先哲的魅力。在参观途中,专家学者们对董仲舒的贡献不断感叹,可真谓儒学的集大成者。

  2016年“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的成功召开,是我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兴教办学的又一重大成果。相信我校会乘着研讨会的东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方面进一步扬帆远航,为把我校建成高品位有文化的一流品牌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本站记者 李芝宁

1.jpg

2016年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2.jpg

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冯在才出席开幕式。

3.jpg

原陕西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巡视员李敬寅出席开幕式。

4.jpg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学智出席开幕式。

5.jpg

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盛华出席开幕式。

6.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7.jpg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人民出版社编审金春峰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

8.jpg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顾问、日本北九州大学教授邓红出席开幕式。

9.jpg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存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0.jpg

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余治平出席开幕式。

11.jpg

我校老校长刘家全董事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12.jpg

我校王好学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13.jpg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执行院长魏彦红女士宣读中国孔子基金会发来的贺信。

14.jpg

我校国学院孙见喜院长宣读著名思想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发来的贺信。

15.jpg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16.jpg

研讨会分组讨论。

17.jpg

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会后合影。

18.jpg

刘董事长陪同来宾参观校园。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