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剧烈运动后为什么不能立即停止


  开学初进行了体质健康测试,测试中同学们会注意到,在800米、1000米跑步结束后老师都会提醒大家,不要停止继续慢跑放松,或者走一走;课堂上,在热身跑后老师要求,慢走一段距离再停下来,这是为什么呢?有同学知道是为了防止晕倒,有同学只是照老师说的做而已,至于为什么就不得而知了。我想从运动生理学方面作以解答,让同学们知其所以然,以减少运动性晕厥甚至是猝死的发生。

  大家都知道血液有运输氧气的功能,运动中血液会重新分配,非运动器官血流向运动器官集中,运动器官中血流量增加,以增加氧气的供给。当我们在快速奔跑等剧烈运动时,由于下肢肌肉的活动量大大增加,因而血液的供给也随之急剧增加,下肢的毛细血管几乎全部开放。这时,必须将静脉血及时地送回心脏和肺脏,使之进行氧合交换,然后变成动脉血再输送到全身,如果突然停止运动就会导致血液积聚在下肢,由于重力作用,血液回心受阻,心搏输出量减少,动脉血压迅速下降,大脑供血不足,脑缺氧导致晕厥,发生重力性休克。

  运动时下肢肌肉群的大幅度收缩和放松,对静脉有一种节律性的挤压,使静脉血随着节律回流,从而对下肢静脉血回流到心脏起到了重要的辅助和动力作用。如果在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那么下肢肌肉的收缩活动就会大大减弱,而下肢静脉也就无法利用肌肉的收缩力,把血液很快地送回心脏,加上血液本身的重力关系,就会使过多的血液积聚在下肢,处于舒张状态的大容量血管中,造成回心血量骤然减少,而这时心脏的活动水平还很高,继续把大量血液往下肢输送。于是,一方面造成两腿淤血,另一方面致使脑部和其他重要脏器严重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突发性晕厥,以致休克。症状较轻的病人在全身血管的调节作用下,血液会逐渐地进行重新分配,可使脑部缺血得以改善或解除,从而使病人自行苏醒。如果症状较重,或没及时采取急救措施,病人就会因血压急剧下降,脑及心脏急性缺血等原因而发生意外情况。

  为预防重力性休克或猝死事故,在剧烈运动后,一定要重视做好整理活动,如慢跑、走动,活动四肢或按摩肌肉等,尤其是在快速奔跑后,切莫立即停止,而应在减速的情况下再继续慢跑一段路,并不断做深呼吸,然后缓缓地停下。这样可使原来大量开放着的下肢血管有一个调节过程,不使回心血量骤然减少,从而可有效地预防运动后休克或猝死的发生。

体育教学部 许海峰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