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教学心得


  《新闻采访与写作》是为汉文与播音专业开设的课程,对学生的专业知识的构成,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两门课程均属于新闻业务方面的课程,其最大特点就是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性,与实际联系较为紧密,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要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需要大量的练习,对于这两门课程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教学工作:

  1、搜集新闻作品

  《新闻采访与写作》属于实践应用性很强的课程,理论知识不是特别难,但要对其深入理解,将其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能力有一定难度,因此,在备课时,要注意搜集大量的新闻作品,同时搜集时效性强的时事新闻,甚至可以是学生身边发生的新闻,比如学院新闻,使学生有较大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对理论知识有直观的认识。

  2、结合案例讲理论 

  由于这门课程应用性很强,在讲授的过程中如果只讲理论,会使课程单调枯燥,不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也不会好,所以必须结合具体的新闻作品进行讲授。教学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新闻作品,通过分析新闻作品为同学们讲解理论知识,这样使同学们一方面对课程充满了兴趣,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对新闻业界当前的操作手法有所了解,为同学们以后的就业打好一个基础。

  3、练习与理论并重,激发学生主动性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发,也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看新闻作品,分析新闻作品,不断的启发,让同学们学会自己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同时,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训练,在每节课中都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练习,比如在课堂上要求学生模拟新闻发布会练习采访、或者写一、两百字的人物特写、或者讲一个短故事、给消息拟定标题,或者将通讯改为消息等,并将学生课堂练习与平时成绩挂钩,这样不仅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得到了提高。

  4、对未来教学的设想

  在今后教学过程中,还应该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学生练习,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比如:可以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写作方面的比赛,同时在考试中,加大实践题所占比重,着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文学与新闻教研组 党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