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关于教学设计中“说课”环节的几点认识


   关于教师日常教学环节中的“说课”部分,旨在补充和完善教学流程,梳理教学思路和脉络。从总体规划的角度,提纲挈领概括学期内的教学任务和安排。

  “说课”,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第一、该课程的基本情况,专业、性质、学期、学分学时等。通常针对专业设置有着专属的课程,也有一些课程是通用于多个专业,加以标注说明。课程性质的参考类别有公共基础、公共选修、专业基础、专业主干、专业选修、通识教育类等。不同性质类别决定其开设学期以及学分学时比例等方面的内容。需要对其中的开设学期以及学分学时(包括理论课时以及实践课时)做详细说明。

  第二、该课程的前后承接情况。先导课程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其中的基础和必备知识环节,为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技能基础和知识储备。承接课程在现学课程的基础上是进一步的加强和延伸。先导课程以及承接课程,与本学期所开设课程共同构筑起完整的课程体系。

  第三、构思该课程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过程安排等。不同的课程,其中所对应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以及教学过程安排呈现出差异性以及专业性。要根据课程的各项实际情况设定具体的方案。兼顾相关课程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课程的独特性以及专业性。

  做好“说课”内容,更好地为讲课而服务。构筑课程的整体框架和体系,加强课程前后的逻辑关系以及内在联系,确保课程的每个环节都做好充足准备,保证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课堂情况。一节好课,从“说课”开始。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