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论广播谈话节目


  本学期我担任《广播节目策划与制作》这门课的老师,说实话,很有压力,因为作为直接毕业就从事教学工作的我,一直感觉在实践方面有所欠缺,于是毫不夸张的说,这学期我把百分之八十的生活时间都贡献给了广播事业,简单点来说,我每天会抓住一切时间去听广播,就连广告也听得很仔细,因为这也属于教内容之一。最近我们接触的是广播谈话节目的策划与制作,在经过了大量的研究和备课之后,对于广播谈话节目我有个人的一些看法,在此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要明确地是广播谈话节目的历史背景。谈话节目在国外被称为“Talk Show”,自19世纪20年代广播媒介诞生伊始,这种形式就被视为宠儿。不过最开始的节目形态多为一个人唱“独角戏”,没有主持人与听众互动的效果,可以想象当时的节目是缺乏互动,比较单一的。到了1933年,广播谈话节目开始有了新的发展,我们发现节目中开始出现了听众互动,从此以后,谈话节目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其内容也开始向广大听众关心的热点靠拢,比如说公共事务、家庭生活、热点时事等等。

  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广播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主持风格,每个主持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个性和风格,这是值得提倡的,因为只有风格不一,节目才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风格主要有以下几种:幽默类、思辨类、情感类和亲和类。我们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要学会找到自身的特点然后给自己准确定位。那么一个谈话节目到底该谈一些什么呢?这就牵扯到选题的问题了,首先选题的时候要考虑三点:听众想听什么?嘉宾想说什么?主持人能说什么以及怎么说?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第一点:听众想听什么,因为说到底节目是为听众服务的。比如说最近社会上的热点新闻有“公交坠江事件”、有“调税政策”、有“中国首届进博会”,相信这些都是听众感兴趣的,广播从业人员可以紧跟社会热点,这样做出来的节目才会吸引听众的耳朵。

  接下来我们还要考虑选题的来源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上级要求的宣传工作重点进行配合;对与听众相关的新出台的或者即将出台的政策予以解释或者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事件追踪和评述。

  除了考虑主持人和话题的因素之外,还应该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遵循以下原则:

  1. 选择相关人士,比如与节目主题相关,或是当事人,也可以是专家学者、政府官员;

  2. 谈话对象表达要流畅到位、具有逻辑性;

  3. 谈话对象要有一定的学识和素养,彰显整个节目的品味。

  节目如果选择的嘉宾不善于表达,老是紧张或是词不达意,就会严重影响节目的效果,主持人沟通起来也会比较累,所以嘉宾的选择非常重要。谈话节目看似轻松,实际上非常讲究技巧,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在听广播谈话节目的时候能够关注以上几点,争取有一天自己可以轻松驾驭广播谈话节目。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