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动画运动规律》课程教学总结


   时光荏苒,转眼间一学期的课程教学就要告一段落了。临近期末该总结一下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了,本学期的主要课程其中一门是《动画运动规律》。

  《动画运动规律》课程作为动画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在动画教学中极为重要。本次课程集中教学的班级是动画1701.1702班。本学期运动规律课中主要训练的是在动画创作中角色的运动方式以及运动规律的绘制。

  动画中,物体与角色的动作是构成动画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动作的节奏控制是影响动作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研究整体运动规律的时候,节奏的概念必须先要强调出来,所有动作的规律绘制都是按照特定的节奏和情形来进行设计和绘制的。

  在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运动规律帧速率和张数之间的规律。

  1/1=1s=24张 1/2=1s=12张 1/3=1s=8张

  按照上述帧速率与张数之间的规律,在绘制动作的时候,最容易遇到的问题就是学生能够理解角色在完成某一动作所需的时间,以及要完成动作的节奏是快的还是慢的,需要绘制多少张才能完美的表现出角色的节奏和运动质感。在训练中,1701班整体是比较踏实好学的,1702班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活泼,课堂气氛比较好。在作业的训练中1701班作业完成情况比较好,1702班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比较懒散。但是经过督促也能按时完成。

  课程中比较难理解的点有:人物的运动轨迹、二足动作的运动、缓冲动作的设计以及夸张动作的绘制等。从学生的作业训练中可以看到,存在问题最多的就是能够理解动作的表达,但是很容易在绘制的过程中将人物角色无意识变形。从画面效果来看人物在运动过程中就会变形,从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人;第二个容易犯错的地方就是在绘制过程中人物的结构容易发生变形;第三个容易犯错的地方就是角色在运动的时候容易发生滑步,出现这个问题的最大失误就是在绘制的过程中人物结构中固定的点没有确定好。

  为了更好的进行下次的教学工作,特将本学期所遇问题总结为以下几点并提出应对措施:

  1. 人物变形以及解决方法:绘制角色动作的时候要考虑动作的情绪和节奏,确定好人设之后绘制三视图,将人物的各个角度进行精细化处理,理解人物结构的各部分特点,在进行动作的嵌套绘制。

  2. 固定点偏移角色滑步及解决办法:针对固定点的偏移,首先要确定好角色的运动轨迹线,然后熟悉其运动的动作关键帧,对关键帧作出标记绘制。如果还是不能完全掌握其运动的要领,就进行相应动作的表演用手机进行记录拍摄,然后对应视频中的动作进行关键帧的截取和分析并绘制。

  3. 线条抖动不圆滑及解决办法:面对学生画作业时的问题,这个问题只能归结到手绘能力了。只能多练,并且在画好草稿之后要进行正稿的拷贝,拷贝过程中不仅要掌握用笔的技巧还要注意线条的变化技巧。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只能是多练在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多多联系线条,让其变得圆滑和流畅。

  针对本学期课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整理,提出解决办法,相信在后期的课程中此类问题会越来越少,也相信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