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访谈节目中访谈角度的两层含义


  访谈节目是电视节目中成本较低的一种,可以说比起造价不菲的综艺节目,谈话节目可以寒酸到两把凳子就可以完成一期的地步。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谈话节目却是要求较高的,因为它对主持人的语言能力要求是极高的。谈话的质量直接影响节目质量,节目质量直接决定栏目的成败!

  一位合格而优秀的谈话节目主持人是要做到把握谈话节凑、把关谈话内容、引导谈话方向并起到主导或配合作用,一切都是随机应变的。从谈话中的角度来说对于编导和主持人需要从两方面分别考虑:

  首先对于编导策划人员来说谈话角度需要结合自身节目定位来确定,有时同一种元素在不同类别的谈话节目中谈话角度完全不一样。例如央视的新闻类谈话节目《新闻1+1》和凤凰卫视中文台的生活情感类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是截然不同的两档谈话节目。国家总理李克强提出建议《富春山居图》的两部分所在处浙江博物馆和台北博物馆可以做一次联合展出,让这本完整的画卷在时隔300多年的分离后再次重逢。央视的谈话节目角度完全是做海峡两岸的血脉统一方向,极具有政治深意。而凤凰中文台就会做《富春山居图》的前世今生,着重故事性的挖掘。这样谈话角度的不同就是来源于节目分类不同。

  其次,在一档谈话节目中的每一期访谈都会迎来不同的主题和嘉宾,针对嘉宾的个性化谈话角度要在每一个主题每一个嘉宾身上有具体体现。美国谈话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曾有一期节目是要请到电影《暮光之城》的三位主演,在访谈过程中她就细心的设计出不同的谈话主题凸显三位不同的特点。狼人的扮演者由于在片中身材很吸引女性观众,谈话的角度就会在他是如何拥有这样的身材,如何健身?吸血鬼的扮演者是英国人,谈话角度就会突出作为说话是英式英语的他如何做到美式的发音。这些角度的确定突出了每一位嘉宾的特点。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