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广播类型化节目发展的思考——交通广播


  类型化广播的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主要意义是频道不再分拆时段的去打造不同栏目,而全频率的去打造一种概念、传播一种文化、经营一类人群。对听众而言,这种播出模式凸显电台特色,电台提供的内容清晰且较容易被人记住,容易养成收听习惯,使听众收听时间加长,形成较高的忠诚度,创造稳定的收听率。

  一、广播类型化节目的发展改变

  广播类型化使得节目特点淡化而电台本身标签化,彰显了频率自身的特点。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节目本身也在寻求其他出路,比如交通频率下的各个节目可以主打辅助特色,交通早知道节目,交通音乐节目,交通问答节目,交通普及节目等等。这样一来使听众随时听到感兴趣的内容,大幅增加收听率。交通频率是目前广播中类型的刚需,因为地图显示路况较单调,而驾驶员在行驶途中不便看手机,所以交通电台是大多数想了解路况听众的不二之选。

  二、 广播类型化节目如何创新

  在广播被电视和手机不断挤压的现在,广播类型化的节目创新是何其重要,老旧过时还是新颖奇葩可能决定了一个节目的去留。可以将广播节目中加入最火热的流行元素,吸引年轻人。还可以在互动方面入手,比如美食探店,这样可以有效的拉到广告,还可以适当的给收听节目的听众朋友一些福利,从而提升听众的忠诚度。

  三、 广播类型化节目如何提高收听率

  收听率与听众对节目的满意度是关系紧密的,听众对节目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就需要节目本身对听众的定位, 还有对自己的风格定位有一个明确的把控。还要对听众的需求进行调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私信或者节目热线电话都是方便快捷的途径。将听众的需求和节目的内容结合在一起,才能更精准的把握收听率,打造广播类型化下优秀的节目。

  总而言之,在广播类型化的改变下,广播本身的求生欲使频率或者节目本身更加注重听众的喜好需要。在提高本身的技能同时,也在主持人方面选择有一定内涵基础,能与听众进行良好沟通的主持,或者搞笑怪诞,思维敏捷的主持,可以更加吸引听众。在迎合听众的同时也对频率节目本身有了更高的要求,节目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