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大学教师做科研的必要性探讨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一个大学要在人才培养上作出成绩,首先就得拥有强大的师资。大学在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科建设。大学在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科学研究就显得异常重要,大学不仅仅要把人才培养起来更重要的是传承文化,服务社会。

  对于人才的培养,大学做得是专业化、技能化、基础化的人才培养,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学习的时候是以科学研究为基础,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认识自我,逐渐习得科学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大学为社会输送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研究型人才打好基础。有些大学生是要进行继续深造和学习的,大学阶段的基础学习只有扎实的掌握好,才能更好的去深造和发展。大学比较的是学问和知识,大学教师也应该拿出自己的学问和知识,去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才能将学问做得更好更深入。

  提到科学研究,做科研是大学教师体现学术水平的一个指标。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完成要按照一定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在进行首次科研项目申报的时候,要选好自己擅长研究的专业点,可以是纵向研究也可以是横向研究。自主研究的科研主题,可以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形成学术观点,形成一个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的课题,无论是纵向课题还是横向课题,都要不断的挖掘专业内部的核心,认真努力的去形成研究成果。所有的科研都支持后续的获奖,所有的获奖成果都支持后续的科研项目。这些都是相互的,只要是自己在专业领域内作出的贡献和成果都是可以共享的。

  大学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上,对于科学研究的课题是做不出明显成果的。只有将这些研究转化成文字,转变成一种思维才能真正的作出成果。将理论研究和实践相互结合形成一种强大的思维模式,才能在课堂上真正的引导学生、辅导学生、进行作品的创作和论文的写作。

  由此可见,做科研不仅可以让大学教师自身变得优秀还可以造福学生,在学术研究中不是谁生来就会研究的,都是在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中慢慢发掘出问题,再解决新的问题,周而复始形成了一种循环学习,如果我们将这种学习状态毫无杂念的继续下去,那将是对学术研究的一个最好的解答。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