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美式剪辑手法以及产生的深层原因


  纵观电影剪辑的发展,曾经主要的剪辑流派有苏式流派、美式流派、还有欧洲各国的电影流派,但是在当今的世界电影流派中,是以美国好莱坞电影作为主流,所以剪辑手法也以好莱坞的美式剪辑手法为主流,但是我们这里要说的是美式剪辑手法背后深层的原因。剪辑也叫剪接,原词出至法语音译,它原来是建筑学的一个名词,根据一个总的设计,把各种不同的素材,处理、组接、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剪辑是专门的电影用语,是影片艺术创作过程中后期工作中的最后一次再创作,对构架影片的整体含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今大多数的影视学院学习的都是好莱坞的美式剪辑手法,这种剪辑手法大量的使用在各种电影当中,此剪辑方法试图寻求一种无痕的剪辑手法,目的是在在观众不注意的情况下完成镜头的切换或是转场,究其深层原因,这样的剪辑手法也可能是它所拥有的社会制度导致的。众所周知好莱坞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场,那资本主义最关心的是经济上的收益,因此如何赢得观众,如何得到更多的票房经常会成为最主要的目的;迎合观众的口味也是美式剪辑所要追求的,普通观众在观看影片时更多的关注还是想要观看一个精彩的故事,因此叙事也成了美式剪辑的重要指向。好莱坞流派认为优秀的剪辑应该看不出剪辑的痕迹,剪辑要力求做到自然、流畅,让观众感觉不到剪辑的存在,做到时间和空间连续感。例如在格里菲斯的经典影片《卡萨布兰卡》中有场在酒吧里的戏,移动轨道上的摄像机在不停的运动,但是此时的观众已经被剧情深深吸引,基本上不会察觉出摄影机的移动也感觉不到剪辑点具体在什么位置。这种将剪辑非常隐蔽的安插在影片中观念,开创了“无痕”的剪辑手法,一直沿用到现今。格里菲斯一直被人们作为美国的电影之父。

  另外一位无痕剪辑的发扬人是世界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他继承和发展了格里菲斯的“无痕”剪辑法,并且在他众多的优秀电影里运用,这位高龄70岁的老者,并没有因为年纪的增长而使自己的创作生涯结束,相反,在各个时期不同的年代里他都有创作出世界顶级水平的优秀电影作品,他的经典作品大都采用“无痕”剪辑。今天的我们在观看斯皮尔伯格的影片时似乎觉得好像没有太大的特色,已经成为一种模式,其实并不是他没有特色,而是因为他奠定了好莱坞的剪辑风格,他是伟大的开创者。

  综上所述,当今的世界的电影已经是以美国电影作为主流,所以剪辑都手法以好莱坞的美式剪辑手法为主,追求叙事流畅的无痕剪辑,但是未来的电影剪辑的手法应该是更加丰富以及多元化的,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优秀的电影以不同的剪辑方式出现在大屏幕中,丰富着电影文化。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