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英语教学中的语言基本功


  2018级新生入学已经4个月了,回想起开学初大学英语备课初期,虽然这门课程已经带过一届学生,但是总觉得这本教材里还有可以挖掘的亮点。于是重新翻开《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第一册的前言和编写及使用说明找找灵感。

  国家的发展对于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需要,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临之际,其重要性已远远超过以往的任何时期,而外语教学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始终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前言中写到“遵循用英语阶段语言学习规律,采取有效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一方面通过学习材料和活动设计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是学生在认识世界、了解社会、发现自我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进文化理解力,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机统一。”这是教材编写遵循的整体原则之一,这是从自上而下的渠道去指导教材编写。那么在自下而上的教学操作中,老师应从语言、内容、思考和文化这四个层面层层推进去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其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

  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要完成培养国际化人才,在英语教学中除了关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赋予的英语学习新特征,除了关注英语教学方式方法、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和主观能动性,除了关注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我认为英语教学应该狠抓语言基本功。离开这个基础,离开这个支撑点,从长远看,英语学习和英语教学是浮夸的。比如一位学生在阅读一篇外媒英语新闻或者一篇《中国日报》上推广中国文化的英语文章时,一篇文章500字,其中有100个生词不认识,那么也就是20%的生词率,那么在理解文章的内容时,肯定会大大受阻。或许还不够诠释生词的重要性,试想,一位小学生在看报纸上一篇500字的汉语文章,在他浏览的过程中,时不时会有生词,我们把这些100个生词用白纸遮住,再来看这篇文章的阅读,你就可想而知英语阅读中生词对于阅读的重要性了。

  本学期大学英语备课回归英语基本功,在教学中狠抓学生语英语基本功,从小小的单词入手。期望小小的单词能够撑起学生未来职场中的国际化,期望小小的单词帮助学生顺利的通过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期望小小的英语单词赋予学生考公务员的入门钥匙。小小的单词,愿我们都看得见、记得住、用得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