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印象派中的含蓄电影人——侯咏


  1960年出生于陕西西安的侯咏,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作为摄影师、导演、编剧以及制作人活跃在影视圈业界一线。作为第五代群体中著名的摄影师兼导演的侯咏,气质非常文静恬淡。从1984年开始担任摄影师,担任摄影的影视剧作品包括:《9月》、《猎场扎撒》、《盗马贼》、《孙中山(上下)》、《一个都不能少》、《幸福时光》、《我的父亲母亲》、《夜色撩人》等。作为导演的代表作品有:《天出血》、《卧薪尝胆》、《闯关东中篇》、《茉莉花开》、《愤怒的摄影师》、《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等。作为摄影师,侯咏先后获得过4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自幼热爱绘画的侯咏在高考之际,填报了北京电影学院,虽然中间过程曲折,但最终还是得以顺利入学。1978年。侯咏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就读,和张艺谋,田壮壮是同学。毕业以后,分配到峨眉电影制片厂。从此展开了自己的影视剧生涯,与田壮壮合作《猎场札撒》、《盗马贼》、《蓝风筝》等。与张艺谋合作《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英雄》等。

  拍《猎场札撒》之前,侯咏与田壮壮、吕乐一起去内蒙采风,切实体验生活。在田园牧歌式的草原雄浑壮阔的风光之下,通过摄影中的镜头力量来表达草原上的群马、蒙古包和村落。1984年开始筹拍的《盗马贼》,在拍摄之初,侯咏就与导演田壮壮亲赴甘肃、青海以及西藏切身实地感受藏族地区的风土人情,着重体现藏民生活中的宗教氛围以及精神图腾。

  作为导演处女作,侯咏想凭借《九月》一鸣惊人并且成为轰动影坛的代表性作品。在《猎场扎撒》以及《盗马贼》中所采取的生活化的拍摄纪录手法,更是延续到了其后的作品。

  侯咏在他的作品中,注重的不仅是单纯的局部摄影。更是注重把握全局。作为第五代群体中的一员,他的摄影以及导演风格无疑都带上第五代深深的烙印。对于历史文化的关照,对于传统电影语言的大胆革新和反叛,通过影像符号等因素来展开叙事,充分运用光影、颜色、构图等的艺术手法来塑造梦幻。作为鼓励女性独立,开放女性思想的影片《茉莉花开》。影片无疑是对于女性生活命运的再一次警醒,依附于男权社会,建立在生育基础上的两性关系多少有些沉重。这是千百年来,中国文化礼教对于女性的束缚和压迫。

  无论是作为摄影师的侯咏还是作为导演的侯咏,他与第五代的众多电影人一起共同铸就了中国电影从本土走向世界的辉煌,极大地丰富了影像语言。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