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绿皮书》的社会学范式诠释


  电影《绿皮书》上映以来,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电影在播放期间,影院笑声不断又时不时地让观众笑中带泪。每一个观众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都会不自觉地调动自己的生长环境、教育环境、知识积累、兴趣爱好甚至理想信仰,会根据自己既有的认知对影片进行评判。于是,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不同视角下的影片,对影片也会产生不同的评价。

  在社会研究中,不同的研究范式代表了科学家们对待和阐释世界的基本方式不同。社会学研究范式着眼于社会事实范式、社会定义范式、社会行为范式等角度,社会学家在研究和探讨文本时,主要着眼于如何把角色、地位、性别、权力、阶级、刻板印象、使用与满足以及价值观等概念,套用在文本上。在此对电影《绿皮书》简要进行社会学范式的阐释。

  影片主要讲述了粗俗的白人司机和高雅的黑人钢琴家的故事,白人司机为了生计接受了为黑人艺术家做司机的工作,两个人一起不断“南下”,前往南方进行巡演,一路上两人从不断产生矛盾到后来相互帮助,最后逐渐放下偏见……电影中的黑人钢琴家高雅讲究,白人司机却粗俗不堪,这与我们刻板印象中对于黑人和白人的态度是不一致的,公众的认知中大多都是黑人为白人服务,与现实形成了强烈的冲突。正是这种冲突为影片提供了一些喜剧因素,两个人在“吃炸鸡”这一细节上,随着了解和交往不断深入,彼此信任,从最初的冲突对立到最后合作建立友谊。

  白人司机冲动莽撞,黑人钢琴家优雅理智,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即便在南方被白人歧视、不能去高档餐厅就餐,黑人钢琴家依旧优雅地保持理性,为自己赢得尊严;而白人司机动辄靠拳头处理事情,也为自己带来了一些麻烦,两个人在对事件的处理态度上亦是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影片中有一句话:“暴力永远不能取胜,保持尊严,才会赢得真正的胜利”,这句话是影片中的人物对话,更像说给每一个人。

  对于影片中的人物来讲,黑人钢琴家的肤色是不可改变的“标签”,他的艺术成就又是他不能完全融入自己种族的原因,所以他孤独、痛苦、纠结,随着影片的展开,他也在时时刻刻与自己进行沟通与和解。“改变大众的想法,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影片最后温情的结尾更像是一个开放式的社会建构。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