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喜剧电影与查理·卓别林


  说起喜剧演员,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的人物就是——查理·卓别林,这个名字对于世人都不陌生,但这位伟大的喜剧演员并不只因饰演的喜剧而伟大,在他的一生中,有着太多不为人知但又必须被世人铭记于心的东西。

  1913年,年纪24岁的英国人卓别林孤身来到美国,与著名喜剧片电影公司启斯东签订了为期一年工作合约,自此,卓别林开始了39年的美国演艺生涯。1918年,由于在之前几年演艺事业成功,卓别林建立了自己的制片公司,而我们所熟知的《淘金记》、《城市之光》、《摩登时代》、《大独裁者》也是在这之后相继拍摄而出的。1940年的影片《大独裁者》是卓别林第一部有声电影,相对于有声电影的问世,卓别林自己的有声片来的着实有些晚,虽然在今天看来,卓别林曾经作为抵制声音进入的第一批人稍微有些令人“失望”,但坚持无声电影的他却默默坚持着让电影“无国界”的最后一丝防线。

  1952年9月17日,卓别林与妻子在去往法国出席电影首映式的途中,美国宣布取消卓别林在美国的长期签证,因为卓别林一直保留有英国国籍,所以在美国一直持有的仅仅是长期签证,而这位伟大的演员被取消签证的原因则是美国政府怀疑卓别林是共产党。

  很多人知晓卓别林,几代观影者欣赏过他的影片,无数影评人将《大独裁者》这部电影奉为佳作,但又有多少人了解,《大独裁者》这部影片的真正意义。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当整个世界纷纷燃起战火,法西斯的烈焰开始荼毒人间的时候,那些没有被战争染指的国家最初都选择了观望与回避,身在安全国度美国的卓别林却挺身而出,顶着巨大的政治压力拍摄了影片《大独裁者》,他用自己的社会公信力与世界知名度,在没有硝烟的舆论战场上谴责、讽刺、挖苦了二战德国的邪恶行为,揭露了法西斯阵营的贪婪与残暴,呼吁全世界人民应该联合起来,为了人性与自由而战。当《大独裁者》最后那段慷慨激昂的演讲播放出来时,全世界人民看到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演员精彩绝伦的表演,而是在那个人性泯灭的时代,人性再次闪耀出的璀璨光辉。在那个最终因为他的加入才真正扭转整个欧洲战局,扭转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过度里,在那个最初还在瞻前顾后犹豫不决的国度里,卓别林是站出来呼吁全世界都应加入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人”。而当战争结束的时候,这位曾经人类黑暗中的灯塔本应得到万人敬仰的时候,却因为胡佛时代、麦卡锡主义、冷战这些因素,被政治所打到,被自己付出了39年青春与热血的国家所抛弃,不得不流亡欧洲,最终定居瑞士。直到1972年,美国才重新给卓别林办理了几个月的签证,让老人回到自己的第二家乡,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当已经83岁的卓别林重新登上奥斯卡颁奖礼台的时候,全场爆发出了奥斯卡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全体起立鼓掌。而独立于舞台中央的那位早已满头银发的老者,我们在他的眼中看到的只有感激的泪水,没有一丝后悔的流露……

  影视编导学院 衣傲尘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