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我国石油化学工业与环境的关系


  工程技术学院 董维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现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体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应该意识到保护环境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而作为一名化学人,更加了解各种化学材料以及化学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和改变。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本学期所学的石油化工工业与环境的关系。

  以石油、天然气为原始的有机化学工业石油化学工业,简称石油化工。石油化工是在煤化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近70年来,除中国外其他发达国家煤炭产业几乎被石油、天然气工业挤得没有立足之地。而最开始的煤化工工业,在煤的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焦化废气、焦化废水等严重污染空气、水质、土壤,破坏生态环境。

  石化工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首先,在农业方面,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发展农业要靠科学种田,石化工业为农业增产提供化肥。众所周知,化肥是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重要保证,但是施肥不当或者过量会引起养分的流失,直接导致水源污染。其中就有水体富营养化,我国主要湖泊的N、P污染严重,问题突出,五大淡水湖水体中的营养盐远远超过富营养化浓度。污染物大量进入湖泊,主要机理如下。(1)水中内源营养物质的释放;(II)水中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生物群落发生显著变化;(III)水中的化学平衡发生变化。还有农膜覆盖栽培技术也是提高单产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十几年,我国农地膜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全国地膜覆盖面积将达2000万公顷,氨化膜、青贮膜、保鲜膜、遮阳网、防虫网,农药机械等,约需农用塑料3.0Mt/a。这也无形之中产生了大量的农业垃圾。

  其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工业也是发展迅猛。汽车工业与石油化工也是紧密相连。中国的石油消费量也越来越大,我国已成为第二大石油消耗国,石化工业生产汽油、柴油相当大部分是由汽车消费的。而汽车尾气的排放,也是一个环境污染源。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提高汽车时速、降低能耗,主要采用塑料件来减轻车体重量,而且用量也是逐年增加,还有汽车轮胎,尤其需要乙丙橡胶、丁腈橡胶以及硅橡胶等合成橡胶。随着汽车工业发展,汽车涂料需求量也是进一步增多。同时还有汽车所用胶黏剂及密封胶等许多原料出自石化工业。这些原料除了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意外,无疑增加了环境负担。

  再次,石化工业与建筑业发展也是紧密相连。化学建材包括建筑塑料、建筑涂料、防水材料、黏合剂等。目前塑料建材发展十分迅速,塑料管材需求量约占管材需求量的50%。近年来,我国建筑涂料行业总体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国涂料需求量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建筑涂料所用乳液、助剂、颜料等大部分出自石化工业。从这些建筑材料的生产、使用、到废弃等一系列过程中,都与环境息息相关。

  最后,机电工业也需要石化工业提供众多原材料才得以发展。如机器、仪表的润滑油脂、密封材料、各种涂料、电子产品等合成树脂;家用电器、电线电缆等需要塑料原料。可以看出,石化工业为人类提供许多便利产品的同时,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和中及报废后处理产生的垃圾,与石化工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因此,保护生态环境、采取“环境友好”技术,实现“零排放”,也是石化工业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开发绿色工艺,取代剧毒原料,发展废弃材料的“循环”回收技术等。希望石油化工行业不仅仅给为人类做贡献,也能为大自然环境做贡献。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