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新文科”创意写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改实践与探索 ——文学院新教改新探索 (下)


  三、教改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教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面上看,均源于高等教育长此积习过重而为,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无意识的疲软习惯状态,严重阻碍着教育教改的新推进。主要表现为主教者教育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法守旧,教学方式单一,教材使用过专,教改信心不强。受教者主要表现为课堂学习被动、实训实践被动、思维状态被动、对手能力被动、双边对话被动,自学后劲乏力。

  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主要是围绕提升学生创意写作能力,予以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点面结合合力引导和培养:(1)观教改新潮学教改新论,国家层面、教育部文件精神的学习,以打开和置换旧理念思维和意识;(2)走出去学教改经验看教改样板,学校层面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培训,聆听名家教改新课堂,亲身感悟新教改的育人魅力,以增长教改新见识;(3)借教改精品课平台资源,观赏学习教育部教改精品大课堂视频,拿来我用师生共享以促成自我教改新法渐成;(4)创办《散文选刊》《终南文学评论报》《国学报》等六类特色刊物园地,选登创意作品激发学生写作采编创意热情;(5)院校组织多种层次和类型的文化创意平台及活动,催促引导学生亲临期间动态历练,培养创意魅力意识;(6)设创意作品荣誉奖项,形成年度创意活动嘉年华品牌,彰显创意新教改氛围;(7)设立创意拔尖人才带动制度,给予住宿、经费补贴倾斜和原创作品出版资助,扶持拔尖人才快速成长,依次带动创意写作可造人才的群体脱颖;(8)与校内外文化团体省作家协会、西北大学创作班、陕西省散文协会、西安日报社、三秦都市报社、中国散文网、秦汉文学馆等单位联手互动,并聘请多位作家、评论家、教授、媒体人讲授创意写作、文案策划、文学创作相关专业性大信息量指导,驱动和引导学生上路;(9)发挥各专业课教师的专业优长,人各一科专业辅导。文学课老师讲授经典作品鉴赏类课,引导学生步入文学鉴赏之门。写作课老师讲授创意写作类课,教会学生创意写作的基本方法技巧。语言学老师讲授汉语语法课,训练学生写作语言和修辞基本功。古代文学课老师讲授三千年文学名家作品,讲授古代文学理论,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学名篇的研习。外国文学课老师讲授外国经典名著,打开学生的广阔视野。文学概论课老师讲授文学理论、创作方法,强化学生文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功底。美学课老师讲授日常生活审美化课题,使学生能够运用美学知识,美学理论来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

  教育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非一日即去,非一法即成,非一次即失,需要较长的引导和培育、培养,方可能改变和变革。这就是为什么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点面结合合力引导和培养的道理。通过此过程,教改教育新面貌出现了较大的可喜的变化。

  四、教改创新点

  本教改,其实施过程较之于以往的传统教学有着明显的新效果。其创新点为:

  1、理念创新。凡事立新,理念先行。高等教育积习过重,主持者和教改成员须立足前瞻,确立“新文科”教学新理念,集传统课堂、媒体课堂、社会课堂之多级教学资源的组合与整合,实现由往之静态知识灌输向综合创意写作能力转型的教育教学新思维。

  2、制度创新。新教改需要专项制度来护航。《中文学科人文素质教育辅修式培养模式》《文学院创意写作特色学科建设概要》等制度,渗透了强化制度创新意识,摒弃面面制度无为意识;强化制度执行意识,取缔制度虚设意识;强化制度倾斜意识,弱化制度同质意识;强化经费制度意识,减少经费制度转移意识的制度性指导,使之确保着教改方案有效实施。

  2、方法创新。方法须内容化,内容经由方法来体现。教改方法就是一系列“目标——内容”关系的制约。即拔尖人才与可造人才分类培养,大锅饭与小锅灶因人而已;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夯实打底;创意写作和应用技能各取权重;课堂、教材、媒资打通兼容,专家、作家、教授组合配备;挤压缩小高分低能土壤,氛围催生高能人才脱颖。

  3、模式创新。一种创新模式的形成,须有科学性、适宜性、典型性、示范性、可操作性,体现其教改内容模式的各个环节。模式须点面结合,轻重有次,内外互为,成为体系。具体为:建设目标明确为先,实施制度保障为要,教改举措多样为法,配备专业指导为本,及时总结经验为鉴,这样一套联动法规体系。

  4、成果创新。教改过程得以形成的最高准点就是创新成果的产出。而理念、制度、方法、内容是旨在实现目标的“素材性”基础。三个成果系列,体现了立德树人价值性,创意写作知识性,拔尖人才与可造人才引领魅力性。拔尖人才脱颖(陕西省文化厅“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1名,90后王震,笔名王闷闷);一批90后文学创作特长群体成长;一批334名研究生、公务员优秀人才上榜。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