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从清明节看儒家的礼乐文化


  国学院 高阅军

  今年的清明节刚刚过去,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的祭祖活动在线上进行。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公祭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及为抗疫牺牲的同胞哀悼,还是地方和个人的祭奠祭扫活动,其中都蕴含了丰富的礼乐文化。

  在中国古代的制度文化中,礼乐祭祀很早就出现了,但其成熟和完备是在西周时期,以周公的“制礼作乐”为标志,形成了系统的礼仪制度即“周礼”。它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礼乐祭祀占有重要地位。从《诗经》、《尚书》等相关篇章可以看到,周人重视宗族和谐、血缘亲情,在农业生产、燕飨朝聘、祭祀征战等诸多场合都会使用礼乐,以此表达内在的愿望和祝福。孔子一生崇尚周文化,在其基础上创立了以仁和礼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他说过仁的实现要靠克己复礼,即恪守礼仪制度来实现,通过自身的践行来达成仁。今年清明节国家举行了纪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同胞的哀悼仪式,大家都自发默哀,车辆等交通工具也自觉停下鸣笛,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这正是孔子所说的“对待丧事,与其注重外在的形式,不如表达内心真正的悲戚”。由于疫情原因,各地的祭扫活动改在网上进行,人们献上鲜花和祭品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怀念,体现了儒家礼仪的事死如事生的理念。

  此外,国家还举行了庚子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这次祭典以“抗击疫情,福佑中华”为主题,从中同样可以看出祭祀礼乐表达的意涵。在正式公祭前,全体参祭人员深切哀悼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正式开始后,击鼓34响,代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中华儿女共祭轩辕黄帝,再鸣钟9响,这是中华礼仪的最高规格。而中华礼仪正是由黄帝“垂拱制衣裳”所开创,经由尧、舜和夏、商、周三代,至孔子而集前代礼乐文化之大成。接着是敬献花篮和恭读祭文,最后是向轩辕黄帝像行中华鞠躬礼,至此祭典告成。整个典礼庄严肃穆,体现了深厚的中华传统礼仪和儒家礼乐文化。

  据史籍记载,炎黄部落统一后,黄帝创造了龙图腾,形成了华夏民族的早期融合。我们中国人常说自己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就是这样来的。这次清明节及庚子年公祭轩辕黄帝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会发扬礼仪之邦的传统,亲善睦邻,

  和谐友爱,以儒家的礼乐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和力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打好人民抗疫战争,构筑健康安定的环境,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