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在线教学条件下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的组织与实施


  文学院 党洁

  新闻采访与写作是新闻业务类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教学目标要求学生能够掌握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基本方法,具备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基本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一般采取理论讲授与学生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在传统教学条件下,通过组织学生现场报道等方式可以完成实践环节,但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本门课程的理论讲授与实践组织都有所改变。

  一、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基本操作

  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首先我们需要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基本功能与操作。在线教学过程中,我选用了QQ直播作为主要授课平台。QQ直播平台需要教师与学生同在一个QQ群内,通过QQ直播平台,教师可以出镜讲授,也可以加载课件、视频等教学资料,学生也可以通过群聊、连麦等方式与教师进行互动,老师也可以运用群聊功能进行重要知识点的板书。为了防止QQ直播平台出现故障,我另将腾讯课堂作为备选教学平台,两个平台功能及操作方面大同小异,有效地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二、授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两问题

  在线教学环境与传统线下教学环境完全不同,为了保证授课效果,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互动,提高同学的课堂参与度。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线上教学师生处于不同的现实空间,通过网络这一虚拟空间完成教学,老师不能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会有注意力不集中,懈怠的心理,导致听课效果欠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授课主体的教师需要有意识的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参与度。在线教学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两种与学生互动的手段,一是群聊功能,另外一个是在线连麦。授课过程中,教师需竖立课堂互动的意识,比如在讲授某一内容时,不直接将知识点讲出来,可以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或者给同学们展示相应的案例,让同学们自己思考,并通过群聊或者连麦的方式,让同学们分享思考的结果。这样做一方面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另一方面,也强调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二是适当重复,加深同学的印象。这次在线教学是在疫情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进行的,学生在很多方面准备不足,特别是学生手边没有教材等相关的学习资料,所以学生的学习较多地依赖于教师讲授。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听清所讲内容,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将重要的知识点适当重复。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我主要利用三个环节进行重复:一是在每次授课前,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上节课的内容,特别是重要的知识点;二是在授课过程中,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适当重复,并利用平台群聊功能加以强调;三是在章节讲完后对所讲知识点进行小结。

  三、课后进行线上辅导

  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为了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在课后,我利用QQ群对同学进行学习上的指导。具体方法包括:在QQ群里为同学们提供教材电子版、优秀的新闻作品等相关的学习资料,安排课后的实践练习任务,并详细讲解实践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在同学们实践过程中进行在线指导。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