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企业核心能力与成功关键因素的概念辨析


  商学院 杜曼

  在学习战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程中,有两个关系非常紧密的知识点,企业核心能力与成功关键因素,同学们对两者的认识总容易混淆,为此我将做一简单分析。

  (1)两者的概念不同

  企业能力,是指企业配置资源,发挥其生产和竞争作用的能力。企业能力来源于企业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组织资源的整合,是企业各种资源有机组合的结果。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企业在具有重要竞争意义的经营活动中能够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的能力。企业的核心能力可以是优秀技能,也可以是技术诀窍,或者是生产技能的组合。从总体上讲,核心能力的产生是企业中各个不同部分有效合作的结果,也就是各种单个资源整合的结果。

  成功关键因素(KSF)是指企业在特定市场获得盈利必须拥有的技能和资产,是企业取得产业成功的前提条件。成功关键因素是产业和市场层次的特征,同一产业中的企业,对该产业的KSF有不同的侧重;成功关键因素随着产业的不同而不同,甚至在相同的产业中,也会因产业驱动因素和竞争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随着产品寿命周期的演变,成功关键因素也发生变化。

  (2)两者的内容不同

  企业的能力,包含了生产能力、研发能力、营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财务能力。其中生产能力涉及5个方面,即生产过程、生产能力、库存管理、人力管理和质量管理;研发能力从研发计划、研发组织、研发过程和研发效果几个方面进行衡量;营销能力涉及产品竞争能力、销售活动能力和市场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则涉及职能管理体系的分工、岗位责任、集权和分权的情况、组织结构(直线职能、事业部等)、管理层次和管理范围的匹配;财务能力包括筹资的能力、使用和管理资金的能力。

  成功的关键因素,一般而言包含了与技术、制造、分销、市场营销、技能等相关联的因素。技术相关的因素,科学研究技能(在制药产业、药品产业、空间探测以及其他-些高科技产业领域中尤为重要);在产品生产工艺和过程中进行有创造性的改进的技术能力、产品革新能力、在既定技术上的专有技能、运用互联网发布信息、承接订单、送货或提供服务的能力;与制造相关的因素,主要表现在生产产品过程中围绕降低成本的因素;分销与市场营销主要涉及销售渠道的低成本和网点分布的优势、顾客的服务质量、促销的有效性等因素;技能主要体现在成员的才能、诀窍、经验、组织能力、运用工具的能力、筹融资能力及其商誉的打造能力等方面。

  (3)两者的关系

  拥有成功关键因素是获得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成功关键因素指向行业内企业成功的普遍因素。企业核心能力是某企业自身的特殊因素,  企业核心能力和成功关键因素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公司盈利能力的指示器。 从上述的内容中还可以看出,虽然在概念上两者的区别是清楚的,但在特定的环境中区分它们并不容易,例如,在石油产业中,原料资源是该产业所有企业的成功关键因素,同时对中石油而言也是其获得核心竞争力的独特能力。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