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迷局中的清醒——读田冲长篇小说《迷局》有感


  国学院 王即之

  我和田冲认识很多年了,多年来他基本上都是以新闻人的身份和我保持着来往。当然,他的文学作品我也在一些报刊上关注过,但没有想到,不知什么时候,他竟然写出了二十万字的长篇小说《迷局》,而且还堂而皇之的由正规出版社出版了。我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细读他的大作,觉得他是一位很有个性和创造力的青年作家。

  《迷局》以社会大变革时期的人情生态为背景,以主人公秦风的生活经历为主线,几条线索交错有序,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呼之欲出,作者用活灵的笔法展现了一个青年人奋斗与迷茫的人生经历以及社会变革中各色人物的变化。

  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是文学创作的基本原则,也是读者对作品和作者建立信任感的基础。远离生活的生编硬造,必然要遭到读者的排斥和反对。当然真实不是文学创作的全部,还有许多创作上的问题需要解决,诸如构思、情节、语言等。这些问题田冲都处理得很到位,应该说《迷局》是作者参与生活、感悟生活的直接产物。

  小说的主人公秦风鲜明生动,就像我们的邻居小伙,他是一个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年轻人,虽然出身卑微,但有自己的抱负和事业的追求,这些都是值得赞许的地方。他在人生的追求中获得了一些东西,但是也丢失了一些东西,抑或可以说有些迷失了,这在现实生活中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我是一个读书人,长年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研究,业余以书画为乐,对社会知之甚少。如果让我选择文学作品的话,那么我更喜欢看有自身生命体验的作品,因为这类作品出自对自我生命的关切,田冲的《迷局》正是这类作品。它以真实的格调、深刻的思考走进读者,从而实现了创作主体与接受主体的灵魂对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而也导致了文学环境的宽松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从作家到读者,无不存在着回归文学本体,重视生命体验,从而获得较高美学品质的趋势,这些构成了文学安身立命的基础。因此生命体验中的种种历程是文学创作的不竭源泉。田冲能够准确把握这样一种变化和趋势,将自己从山区来到大都市的人生体验和生活阅历融进作品中,使作品富于更多的真实性和可读性。

  文学就是人学,凡是好的文学作品都是讴歌人文精神、表现内在人性、引起人共鸣、触发人思考的,田冲能够自如地驾驭这样一部作品实属不易。

  人生为一大事而来,我认为田冲是为写作而来的,只要他执着地往前走,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田冲还年轻,起步很好,路子很正,格局很大,真诚希望他能继续沿着文学创作的道路走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