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疫情英语你了解多少


  基础部 亢连连

  2020年让大家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个人的生活都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而每一个人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词也是再熟悉不过。然而,如果让大家用英语去描述这场病毒以及它随之产生的影响,大家又能表达多少呢?因此,这篇文章将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英语表达。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新型冠状病毒的表达方法。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病毒是virus, 那么新型冠状病毒的名字就是:novel coronavirus. 其中novel表示新的,而corona的意思是冠状的。在表达时往往会省略掉novel 这个词。而在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将其官方正式命名为:“COVID-19”。其中“CO”表示“corona”, “VI”表示“virus”,“D”表示“disease”,而19则代表是在2019年发现这种疾病。而由COVID-19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字目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简称“NCP”,其中“Pneumonia”表示“肺炎”。

  那么,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种大规模的疫情,在英语里如何表示呢?我们讲这种波及范围广,传染性强的疫情在英语中可以用“epidemic”或“pandemic”来表示。但是,这两个单词之间又存在着一些差别。对比来说,当疫情还没有扩展到全世界范围内,只是在相对较小的范围爆发,我们会用“epidemic”来表示。但如果疫情继续蔓延,已经影响到全世界范围,并且死亡人数更多时,我们就称这种流行病为“pandemic”。依照目前疫情的影响程度,我们用“pandemic”来表示这场疫情也是正确的。

  在目前全世界疫情蔓延严重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做的是居家做好隔离(quarantine),不得已出去时请带好口罩(wear face mask)。隔离这个词还有另外一个英语表达方式“isolation”,但是大家注意这个词往往用在确诊病人在医院中的隔离,有专门的医护人员看护,属于更严格的隔离。我们的日常自我隔离则用“quarantine”更合适。

  目前,中国疫情的态势已经逐步好转,随着武汉解除封城(end lockdown), 相信我们会很快恢复正常生活。当然,也希望人类能记住这次惨痛的教训,不要再肆意伤害野生动物,拒绝野生动物交易(wild animal transaction),因为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