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小朱配琦”直播卖货的传播学意义


  文学院 党洁

  4月6日,央视主持人朱广权与李佳琦组成“小朱配琦”组合进行隔空连线,同框直播为湖北助力在线卖货。当然,这场直播的效果不仅仅局限于卖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场直播,对疫情后的湖北地区形象是一个有力的传播。

  一、传播主体

  这场直播的主体,一位是被人们称为央视“段子手”的朱广权,朱广权因为在节目播报中擅长使用轻松且押韵的段子而被人们所熟知,其知名度已远远超出了一般的电视主持人。另一位则是因网络直播带货被人们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其知名度也已远远超过一般的带货主播,而是自带流量,据统计其全网粉丝量超过5000万。当这两位都自带流量的主播组合在一起立即成为热点话题,当日,#朱广权李佳琦直播#、#小朱配琦#、#朱广权模仿李佳琦#等讨论量将近40万以上,阅读量超百亿。这场直播吸引了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1.22亿,累计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

  二、传播内容

  作为直播带货节目,其主要内容当然是推销湖北当地的特色产品,所以节目的主题也是“谢谢你,为湖北拼单”。整场直播为观众推荐了“网红”蔡林记热干面、汉口二厂果汁汽水、“土生土长”的香菇、加热即食的莲藕汤、当季现摘的玉露茶……等十多种湖北特色产品。在节目中,朱广权采用了他特有的方式向观众介绍湖北产品,比如:“烟笼寒水月笼沙,不止东湖与樱花,门前风景雨来佳,还有莲藕鱼糕玉露茶,凤爪藕带热干面,米酒香菇小龙虾,守住金莲不自夸,赶紧下单买回家,买它买它就买它,热干面和小龙虾。”、“OMG!不是我一惊一乍,这款面又香又辣,舌头都要被熔化,赶紧拢一拢蓬松的头发” 这些朗朗上口的段子给观众留下深刻的记忆,通过这些产品的介绍与使民众对湖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三、传播效果

  这场直播选择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官方微博以及淘宝进行,在渠道方面包含了权威的中央级新媒体,同时也有淘宝商业性平台,兼顾了传播的权威性与广泛性。通过朱广权与李佳琦两位流量担当的介绍,观众一方面了解到了湖北的特色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场直播,向公众传递出一个信息,即湖北疫情已得到控制,湖北是安全的,湖北产品是安全的。

  同时,通过这场直播,调动起民众共同帮助湖北渡过难关的心理。首先,这场直播无论对央视还是李佳琦来说都是公益性质的,而且直播的主题设计为“谢谢你,为湖北买单。”在直播过程中,朱广权在卖热干面的时候讲到“支持湖北我最拼,我为湖北胖三斤”等,观众看到这些信息,也会产生为湖北渡过难关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想法。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