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不同视频课程的特点和差异


  商学院 杜曼

  在时下线上视频课程被广泛运用的今天,广大教师在应对疫情中也开展线上授课工作,为了给学生提供参考资料,在搜集和整理网络资源的过程中,需要判断线上的视频课程是否符合实际教学工作的需要,能否真正填补知识空白、扩充学生的知识体系,就需要对不同类型的视频课程特点和差异进行了解。

  国家通过支持和鼓励开发优秀的线上课程资源,传播知识,服务社会,实现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的共享,利国利民。在今天,网上的视频课程非常多,并且冠以不同的名称,有视频公开课、慕课、微课等等,使用者无所适从,现在,我将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进行分析。

  微课,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每段视频课程阐述一个观点,时长一般在10分钟以内,营造一种一对一地的学习氛围,同时老师说话的方式是否亲切,成为用户能否投入到课程的关键因素。

  慕课,是一个课程体系,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是紧密相关联的。从服务对象上来讲,慕课是以学生为主体,不是过去一对多的关系,而是一对一的关系,老师和学生都是参与课程教学活动的主体;在呈现方式上,老师在讲课和录课的时候要有强烈的镜头意识,要从不同角度、多机位的拍摄,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三个以上的机位进行拍摄;慕课是以微课作为基本单元的一个模块化的教学体系,也就是说它是由一系列的微课组成,均为10分钟左右的精短视频,每个视频强调一个观点,因此,慕课首先应该是在对课程体系的整体化、体系化基础上,进行模块化,然后再进一步分割成碎片化,把分割成的碎片化以微课呈现出来达到为整体服务的目的,最终呈现一门完整的课程;慕课还是一种注重反馈的在线交互式双向学习,它能够在基于信息化的环境下,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及时互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视频公开课 是一个比较长的时段,是课堂情境的再现,服务对象是社会大众,并不是针对在校大学生。有了这样的认知,那么在选择网上课程资源时,从课程的完整性和体系结构上来说,选择慕课比较适宜疫情期间的需要,如果是对某个知识点的学习则选择微课比较节约时间,如果是扩充知识扩大视野则选择公开示范课更优。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