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读《霍乱时期的爱情》有感


  音乐舞蹈学院 梁亚澜

  在全球抗议的特殊时期,我读《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还真是种巧合,巧合要么就是锦上添花,要么就是落井下石,不知是前者作用还是后者,我好像身处瘟疫之源,随着一页页纸张的翻动,一个个文字的跳跃,感受着一个个孤独的灵魂。

  读马尔克斯的书,就永远别想先他一步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心思缜密,思路清晰,想法奇特,哪怕读者好奇心驱使,迫不及待翻看了后面的内容也无济于事,因为完全连接不起来。当我读他第一本书的时候就明白了,读他的书就必须认认真真、一字一句地读下去,细细评味,感悟人生。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是难过的,连我唯一喜欢的一个人物——乌尔比诺医生,到最后也让我好生失望。他拥有贵族独有的气质,爱国爱民,睿智而勇敢,与夫人互尊互敬,可是暮年时期却背叛了自己的妻子,哪怕及时悔过,还是影响了我对他的好感。难道这就是人性?是生命与爱情的本质?我不想这么认为。在这个世界上究竟有没有无比忠诚的爱情,精神忠诚与身体忠诚孰轻孰重,书合上也就不想再想了,我想时间会告诉我答案的,我想岁月与经历是最好的答卷。

  我真的无法理解书中的爱情,比如阿尔萨几乎疯狂的执念及有违道德的种种劣迹,甚至有些变态。这不禁让我思考,为什么不能释怀呢,释怀真的有那么难吗,如果打开自己的心扉,他可以过得更轻松,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但是不深陷其中又怎能感知他人真实的痛苦呢。女主达萨原本高贵得像一只黑天鹅,独立而坚定,聪慧而优雅,可是依旧摆脱不了年轻时的那个牵绊。我想,作者就是想告诉我们,爱情本来就有很多可能性,只是我不想接受而已。

  跟着书,我一同感受着年轻与衰老,忠贞与背叛,细腻与粗暴,温柔与狂野,感受着这瘟疫般的爱情带来的一切,想着转瞬即逝与一生一世,最后却惦念上了那支纯白的玫瑰。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