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学“金一南:从苦难到辉煌”课所得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任梦阳

  三月中旬开始我国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逐渐增多,境内每天出现少量病例。放眼世界,近期欧美的患病人数每日以万计上升,死亡人数也随之上升。美国的政界工作的重心却从疫情开始至今一直在“指责”中国及对本国疫情进行“甩锅”。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竟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其“甩锅”已经到达一个新高度了!

  看到此类现象,让人感慨,我多么幸福自己是中国人!祖国的强大,是从物质到精神内核的强大,同时,我们在共产党带领下,整个国家从基层焕发出防疫的力量,这是党执政力的体现。天佑中华,更多的是为人民服务,得民心得来的。可以说,疫情下各国的表现,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与此同时,我学了一堂线上思政课“金一南:从苦难到辉煌”,回顾了中国近代史。

  金一南,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课上,金教授从“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和“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两个话题开始,用丰富的史料和热血故事,讲述中国荡气回肠、蓬勃奋斗的故事。中国,从苦难走到辉煌,有着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

  从金老师的引导中,我重新熟悉史料及认知了一些事实。“我们从哪里来?”从中华民族百年苦难中走出来。我们近代的苦难源于“富而不强”(金一南),是孙中山先生所言“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我们如何回答“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及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地为什么在卢沟桥”这个问题?那个时候有谁来救中国?挺身而出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她在黑暗中引领民族前进。她无资源,无影响,无名望,无地位,只有一腔热血!这一腔热血是毛泽东在我们党经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我们的政权困难时所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归纳的人类历史迄今为止的力量(暴力、金钱、知识)中没有的力量——信仰!金老师用方志敏等人的故事、五次反围剿、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例,说明信仰的力量有多大,也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胜利的。

  1949年建国时,我们“一穷二白”,所用的产品名称都是带“洋”的,我们几乎是没有工业体系的。而如今,我们的制造业在联合国中是唯一门类齐全的,我们制造业总量占世界百分之二十六点七,理工类人才量世界第一的。我们的高铁、手机支付让世界人民羡慕和惊讶。我们的路、桥、电、网建设,早已超过孙中山先生当年对理想国家的设定。金老师用德国本科生到平摊跨海大桥实习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站在“上海振华”重器下演讲为例来说明我国很短时间内完成现代化进程。

  新时代,我们如何去做?金老师以华为为例,以任正非的话“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为鼓励,告诉我们长征是信仰,拼搏同样是信仰,新一代青年成长为新中国栋梁,青年们需要担负时代责任与使命。从1840年到1949年前一百年,我们浴血奋战,百年救亡。从1949年到2049年建国一百年,我们进行新的长征,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上完金老师的课,感触最震撼就是史料记载及报道的实例。每个事件后背后都是一种精神的指引,而金老师一一解读的出来。金老师的课声音并不大,但掷地有声,其中内容或者说解读问题的视角很关键,可谓“授人以渔”。最耐人寻味的是课堂的“思想”,整个课堂的布局很好,胸有成竹时用当下最新的报道和历史对比,国与国之间对比,如此之类的比较,引人入胜。最后的总结,言简意赅,发人深省,是思想的引领,行动的指南!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