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传统文化在展示设计中的运用


  艺术设计学院 许亚

  传统文化是极为重要的民族化审美元素,而展示设计可以创造良好的艺术环境和氛围,制造出艺术化审美的视觉形态,进而实现对文化内涵和精神文明的有效传递,可以充分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

  在现代展示设计环节,民族化审美追求主要体现在了传统文化的应用方面。在展示设计民族化发展的过程中,主要遵循的美学思想是“天人合一”和“以和为美”,这些思想形成于千年以前,但直至今日仍然是中华文化的思想主线,具备强大的生命力。中华传统文化为展示设计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创作素材,比如宗教、深化、谜语、历史故事等,它们所表现出的历史厚重感和民族情将会大大增强展示设计的艺术性和审美性,与当代受众的审美要求更为契合。

  艺术的民族化审美特质,是本民族艺术审美风格在艺术表现形式中的集中应用。展示艺术的民族化审美追求源自于受众的审美趋向,在其生成过程中经历了以朴素化受众审美为基础的实用性展示设计、以唯美化受众审美为基础的机械化展示设计和以多样化受众审美追求为基础的国际化展示设计等阶段。当前,现代展示设计的民族化审美追求,主要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学思想的深刻展示。

  传统文化是展示设计民族化中的审美表现,其大多体现在传统文化符号和要素的应用上。比如,中国银行总部大厦中的“四合院文化”。“四合院文化”是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在展示设计环节以这一文化特质的应用实现楼中有园,以圆洞式大门、玻璃天窗、翠竹顽石等艺术景观共同打造出极具东方神韵的艺术内景,让建筑的实用性和美观性得到和谐统一。在现代展示设计中,传统文化符号的展现主要表现在传说或神话的应用上。比如,许多展览的展位会运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形象,让展馆的艺术性和历史性更为突出。青龙、朱雀等是我国传说中四方神灵,这些文化符号的应用,不仅能体现企业理念和传统文化的相互融合,更能为参观者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将进一步深化展示设计的审美传递和感知功能,让受众与设计者能实现审美方向和追求上的一致性。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