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浅谈谷雨和仓颉造字


  国学院 高阅军

  自去年岁末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大自然的时钟依旧不停向前。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标志着春天的结束和夏天的开始。这个时节谷物已播种,雨水较多,故有此称谓。谷雨不但与农业有关,相传还与仓颉造字有关,因而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中华文化传承五千多年延绵不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文字的记载和传承,中国的文字——汉字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汉字起源很早,相传是仓颉发明的。据记载,仓颉出生于陕西白水(一说河南南乐),姓侯冈,是轩辕黄帝的史官,也称史皇氏。传说他曾经观察飞禽走兽的活动足迹,由此受到启发而创制汉字。由于时代久远,现在一般认为他搜集整理了之前的一些文字,使其使用规范化和系统化,所以被誉为造字圣人。

  仓颉造字的传说在很多古籍中都有记录,据记载,仓颉造字完成后,出现了奇异的现象:天空下起雨一样的粟米,鬼神在夜里嚎哭。可见这是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也是一项伟大的创举。由于仓颉造字时下起了粟雨,所以谷雨节气后来就和仓颉造字联系在了一起。仓颉及其造字的传说除典籍记载外,还有一些遗迹遗址与其有关,而陕西就有三处。一是白水的仓颉庙,这里是供奉和祭祀仓颉的地方。今年谷雨就在这里举行了祭祀仓颉典礼,按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规制进行,表达了祈盼五谷丰登,福佑中华的美好愿望。二是洛南的仓颉造字处。相传仓颉曾在洛南的洛水一带观察玄龟的活动印迹创造了汉字。在仓颉造字处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了其创制的二十八个象形文字。今年这里也举办了谷雨祭祀仓颉活动。三是长安的仓颉造字台。又有传说仓颉在此造字,因而附近还留下了造字台路的地名。除此三处外,全国各地还有不少仓颉及其造字的遗迹遗址,可见影响范围之广。

  自从仓颉发明了汉字以后,文化和知识就以汉字作为载体记录和传承下来,中华文化和文明得以流传。既然谷雨和仓颉造字有关,不妨从这两个字简单看一下汉字的演变。谷的甲骨文像涧水从山坡两侧向下流淌,造字本义是由涧水所汇集的洼地。作为农作物的“榖”通常生长于河谷,后来就以谷代替榖代表农作物。再看雨的甲骨文,像水从天上降落,起初是连成一线的,在下落过程中就断开了。造字本义是从天而降的水滴。这两个字又经过金文、小篆、隶书等的不断简化,最终定型为楷书。由此可见,汉字是古人通过对自然和生活的细致观察,抽象、提炼、凝结而成的。

  谷雨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寄寓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还与仓颉造字有着密切关联,更增加了文化意蕴。汉字是几千年来传承至今仍然广泛使用的古文字,它同样包含了古人对事物的观察思索,凝结了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念。我们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文化首先要从保护汉字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起,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