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丁为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为庆祝学院建校十周年华诞,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11月13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丁为祥教授应学院邀请,在艺术楼215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宋明理学形上本体意识的形成及意义》的学术报告。副院长王好学老师,思政部教师、我院“国学社”全体成员、国学宣导员以及12、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共计约5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由思政部负责人贺恩印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丁教授在儒学(主要是宋明理学)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且在这一领域享有盛誉,同时于2011年还被中国第三方教学网站评为“211”类学校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之后,报告正式开始。

  丁教授从儒学发展史中引出了学术报告的主题——宋明理学形上本体意识的形成及意义,并围绕报告主题,以翔实的史料,鲜明的观点,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分析和论证。

  首先,丁教授从儒道佛之学说演变的轨迹出发,剖析了儒道思想内在张力的不足和缺陷,由此引起佛家的反击和批评,从而说明了宋明理学形上本体意识形成的历史背景。其次,丁教授从学术史的角度出发,以独特的思路,超人的见解,创新性地从时间和空间的不同纬度,论证了宋明理学形上本体意识形成的过程,即“出入佛老,反于六经”,从儒、道二教的融合,再到儒、道、佛三教的融合,在充分借鉴佛老超越的形上智慧的基础上,又通过对儒家经典的重新解读与全新诠释,才得以形成宋明理学的形上本体意识。最后,丁教授对形上和形下的概念做了科学的界定,并对宋明理学形上本体意识内在张力的涵义及意义做了深刻的阐明和论证,给我们指点了重新认识宋明理学本体内涵,了解宋明理学本体方法论的意义。

  丁教授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对宋明理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剖析,以严谨的态度,翔实的史料,敏锐的观察和分析能力,对宋明理学形上本体意识的形成及内涵进行了阐述和论证,把宋明理学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层面。丁教授严谨扎实、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的精神令我院师生折服,表现了一个现代学者的风范。

  报告后,丁教授还和我院“国学社”的同学开展了气氛热烈的现场互动与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受到了同学的高度赞扬。

  接着,副院长王好学老师代表学院对丁教授表示感谢。王老师说,丁教授的报告可谓“纵论古今,引经据典,大开大合,汪洋恣肆,视野开阔,见解精辟”,希望同学们学习丁教授的刻苦钻研精神,努力学习,成就学业。

  最后,思政部贺恩印教授对丁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下午16时35分,本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思政部教学科供稿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