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院本学期新聘多位教授前来执教


  新的学期,我院又选聘了多位教授级高年资教师前来执教(正副教授五位)。2月25日上午,学院举行了院领导与老教授的见面会。刘院长、谷书记、吴航副院长、李彦亭总督学、王好学副院长等到场,教务处姜春峰老师、师资科陈志强老师等部门领导参会。见面会由谷书记主持。

  院长首先对多位教授同时加盟我院表示欢迎。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的性质、与各方的关系,办学定位、办学规模、管理特色、专业特色、校园文化特色、兴学理念特色、人才品质特色等等,言简意赅地让任职教授们了解学院。院长强调,学院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成熟稳定的阶段,所以形成的上述特色一定要坚持下去,新来的老师会发现学院有许多不同于传统大学的地方,这其中有些正是我们的办学特色,对这些特色要接受,要坚持,比如学院封校管理,教师坐班制度,这都是为了对同学负责,所以这是决不能动摇的。除过这些最基本的方面不能动外,学院许多方面还有改进的空间,希望大家加盟后把自己多年的经验贡献出来,在把学院建设发展好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后吴航副院长向教授们致意,他说,目前高等教育严重同质化,但我们学院在院长的带领下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这条路目前走得很好。比如学院坚持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倡导主流意识,对教师非常尊重,而且学院风气很正,环境也特别好,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在学院安心工作。

  院长听到这里接着说,我院从2011年开始就把孔子诞辰日设为“尊师节”,每年都会有系列庆祝活动,而去年教育部拟将孔诞日设为全国的教师节,消息传来,全院师生奔走相告;再者就是我院每天早上作早操前都会广播播放《英雄赞歌》,今年央视春晚含《英雄赞歌》的“英雄组歌”成为观众最喜爱的节目第一位。这些都说明我院对社会有深层次的思考,基本把握住了时代的大方向。院长说,我们强调纪律和秩序,反对毫无约束的自由以及个人中心主义,内心可以自由,精神应该自由,而行为一定要受约束。还有平等,我们理解的是人格、人的尊严、人的基本权利的平等,但在社会角色上是不等的,比如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能绝对平等吗?那就是没大没小。这同样适用于教师和学生的关系。院长说,人是社会化的动物,教育要强调群体性,凡是让教育强调个体中心的,这就是不懂教育。我们对同学进行这种教育,日后延伸到社会上,一切都是为了同学的立足和发展。

  随后,教授们也纷纷发言表态,各抒己见。高晓林教授主要谈了三点感受,一是自己对西大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因为她的父亲就是西大的毕业生,这种联系从父辈开始就不断,在心理上没有距离;二是她从2012年开始带咱们学院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从学生身上能够感受到那种正气,而这正折射出校风的主流和正派,亲近感随之又推进一步;三是她来到学校以后就发现校园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将一种文化理念和人文精神渗入到细枝末节中,从名人雕塑就可以看出来,在高雅的环境中就要做高雅的人。看到校园里镌刻的院长格言,高教授表示高度认同,认为现在的大学正是缺少了这样一种精神。由此也可以看出刘院长是真正做教育的人,自己很佩服,并谦称虽然能力有限,但会尽心尽力教好课。

  谷书记叮嘱姜春峰老师安排好教授们的食宿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别压太重的担子。姜老师说师资科都办好了,并把各位教授本学期的课程设置及授课安排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各位教授将根据实际情况因人设课。姜老师说,现在的年轻老师较多,虽然授课经验稍显不足,但都很认真,也希望各位教授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多给予指导。

  李子猷副教授说,他从师大老政教系毕业后留校任教30年,退休后先是在其他学校任职,这学期开始正式加入现代学院。因为感觉现代学院对老教师更重视、更尊重、更优待,而且教授村房子前的那一块地也是很吸引人的。李副教授说,在学院的这两天可以看出,以刘院长为首的领导班子比较正统,反对自由化,这一点和自己的思想比较合拍。今天和各位领导的见面座谈,就足以证明学院对老教师的重视,并表示自己会在现代学院好好教书,体验一段,观察一段,然后再提出相应的建议。

  朱解放副教授说,非常感谢各位领导的关心,很高兴能到这儿来,领导们都很平易近人。现代学院用十年的时间建成如今的规模和规格,很不容易,他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强调坚持主流,这在全国的高校中都不多见;二是学院的严格管理,也是他前所未见的,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学院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办学目标。朱副教授表示自己一定入乡随俗,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奚义生副教授说他是思政部贺恩印老师介绍来的,来了以后有三点发现:一是尊重老师,这一点体会最深,因为在这学期报到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办事都很认真,态度热情,效率高,让他备觉心情舒畅;二是来校的这几天,明显能感觉到学校教学管理的严格规范和有序;三是学校的定位准确,没有不切实际的目标,对老师的要求就是把课讲好,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奚副教授表示,自己会适应学校的制度及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努力教课,使学院越办越好。

  彭国兴副教授说,来之前是考察了现代学院的软硬件的,名为“现代”,实则有很多传统的因素包含在内,人文环境非常好。他称自己是追随老师而来的,追随以前在西大的老师,同时也追随着校园里塑有雕像的远古先师孔子。那么既然是追随老师而来的,那么就专心地当好老师。到新环境做新工作,首先是守规矩,既然领导看重,那么自己也要尊重领导,好好教书,以后就驻扎学校了。

  各位教授谈完自己的感想之后,院长说,我给大家提一个小建议,就是充分利用好教授村房前的菜地。当然,在用心教好课的同时,也希望各位能在学术方面有所作为和建树,比如研究马列的,那就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传统文化融合起来进行研究,必要的时候也可给予相应的资助。

  最后,谷书记总结说,各位教授的发言对自己的启发也很大,希望大家来到学院能够发挥力量,积极努力,贯彻践行党的相关教育方针政策,工作愉快,生活愉快。

  本站记者

1.jpg

学院举行院领导与新聘老教授的见面会,刘院长、谷书记、吴航副院长等到场。

2.jpg

院长在见面会上讲话。

3.jpg

吴航副院长向教授们致意。

4.jpg

高晓林教授畅谈自己的感受。

5.jpg

李子猷副教授。

6.jpg

朱解放副教授。

7.jpg

奚义生副教授。

8.jpg

彭国兴副教授。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