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外语系召开教学研讨会


  为了了解教学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4月2日下午,外语系在文法楼407教室召开了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英语专业教研组、大学英语教研组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习了教务处关于《规范教学秩序的通知》,讨论了下学期开课计划和选修课相关事宜,集中进行了教学经验、问题查找及对策、教学建议等方面的讨论。

  会议由外语系主任王惠玲教授主持。大家首先深入学习了教务处近期下发的《关于规范教学秩序的通知》,重申了教师教书育人、以身作则的重要性,要求全体专职教师要不断加强作为教师的职业意识,严格遵守《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教师管理条例》,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接下来通报了下学期的开课计划和拟开设选修课等事宜,并进行了讨论。王老师特别强调,专、兼职教师要严格按照学院指定的教材进行授课,不允许私自更换教材或者脱离教材内容授课。然后,教学研讨会环节正式开始。由于提前进行了主题布置,教师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教师们结合各自的实际,对自己在教学中积累的教学经验、心得进行了分享、提出了教学中遇到的困惑、问题和可行性改进建议,大家争相发言,气氛热烈。

  一、教学经验、心得分享

  1.增强课堂趣味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率。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之一。有教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历,谈到“cooperative learning(合作学习法)”是一个好的方法。师生间通过互换角色,为每个同学提供了锻炼和实践的机会,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又能够使老师发现他们知识点掌握方面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另外,大学英语听力课相对来说比较枯燥,有的老师介绍,可以适当搜集一些经典的英文歌曲用来做听写,或填词练习,这样可以调解一下课堂气氛,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提高听力课效果。

  2.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写作能力提高。写作一直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难点之一。有教师提出,通过背诵范文、课文,或将课后单词表中的主要生词串起来进行复述课文内容等方法,既可以使同学们熟悉课文,掌握单词的用法,同时也可以通过阅读、背诵范文、课文学习写作方法,提高写作能力。另外,有教师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实用的作文批改网站:www.pigai.org。

  3.践行互动式英语教学模式,增强课堂实践性。我系大力提倡英语教学采用互动式英语教学模式,且深受教师青睐。这种教学有很多优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活动,形成师生间的密切配合与互动,即使口语不好或发音不标准的同学,也都能参与其中。这样使整个班级形成一种和谐、融洽、浓厚的语言交流氛围,每个人都可以很自然的开口说英语。

  4.课堂管理讲艺术,学生得到大鼓励。关于课堂学生管理这一问题,有老师谈到勉励的艺术:对学生应该采取多表扬、少批评的策略。教师的正向勉励可以激励同学、鞭策同学、教导同学。即使是批评学生,也要语气委婉,用词得当,避免伤及同学自尊心。课堂实践证明,鼓励、勉励同学确实收到了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1.一些人数较少,缺乏凝聚力的班级,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保证出勤率较为困难。

  2.已通过了四级考试的学生,在四级辅导课上注意力不集中,或做六级试题,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氛围。

  3.选修课出勤率较低,是什么原因所致。

  4.建议在今后排课时尽量将体育课排在理论课之后。否则,因为人体在运动过后会难以快速地进入安静和学习状态,这样会直接影响上课效果。另外,建议听力课可以排在双周,安排在理论课之后。

  教学研讨结束后,王老师首先对大家在教学过程中的辛勤付出予以了充分肯定,她分析了教师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意见及建议,鼓励大家加强教学资源共享和心得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此次研讨会旨在加深全系老师对外语教学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促进英语教与学,提高教学水平都将产生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外语系 供稿

1.jpg

教师代表踊跃发言。

2.jpg

王老师给大家介绍教学方法。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