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院教师发展中心召开政治学习大会


  11月1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经管楼103教室召开了间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大会,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姜春峰老师、教务处及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此会议。本次大会由车琦老师主持。

  大会伊始,由思政教学部曾明芳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刘院长推荐的《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由工程技术系孙慧老师和文学新闻系苏静老师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高翔及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杨俊蕾于教师节发表的“今天,如何上好课”的教学心得。接着,财务与经济管理系成立功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中国教育报的文章《自尊自律,为人师表》,外语系李斌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传统文化教育更应注重价值传承》。

  会上,姜春峰老师对教学工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关于教学管理,姜老师说,老师在课堂上,要确保到课人数,如到课率过低,应及时与辅导员沟通,或反馈给教务处由教务处联系辅导员老师,保证上课质量及学生到课率。目前,本学期已过去一半,部分课程将要结课,在出题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程度不同,应根据学生特点,试题难易程度相间,确保成绩呈正态分布,期末及时提交试卷及成绩单并做到保质保量。对于实践教学及特色教学,姜老师强调说,学院一直鼓励实践教学及特色教学。随着学院的发展,现如今实验室配备齐全,届时教师发展中心就特色教学会做好模板,各位老师做好相应准备。她说,开会当天,听闻孙洁老师指导的数学建模比赛荣获二等奖,此事说明“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标,即使是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一定会失败,只要尝试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关于职称评定,学院现在有自主评定讲师的条件,她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对外发表论文,提升职称。并强调,学院现在一直在申请科研立项,各位老师可以为学院拓宽科研立项渠道提供意见。

  教务处教学科王红梅老师对专职教师听课方面进行总结。她首先将教学评估比例进行说明,其中,教学督导评分占30%、同行评分占20%、学生评分占40%、信息员评分占10%。她说,从听课表填写来看,大部分老师都比较好,教学有特点,注重师生互动,课堂掌控能力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老师管控课堂能力弱,有的课堂播放PPT时间过长,且无板书。在听课表填写方面,未能正确填写听课班级及授课教师,未能使用钢笔或中性笔填写听课表,希望相关老师引起重视,在今后的填写过程中予以注意。

  车琦老师对教师发展中心九月份教案检查工作进行了汇总,表扬了教案书写优秀的老师,并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最后,陈志强老师作了总结讲话。在政治学习方面,他强调要切实践行中国传统文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工作进行反思,教书育人,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陈老师说,前两天他听了我院年轻老师的课,令他深感欣慰,年轻老师经过历练,进步很大,在讲课过程中,重点突出,课堂掌控能力好,和刚进学院的状态完全不同,值得表扬,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做到以学生为本,提高教学艺术,更好的服务于教育事业。随着学院的发展,校外活动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他鼓励各系、部积极参与。此外在职称评定方面不能松懈,提高对外论文发表篇数,提升论文质量。他说,赛教是手段,不是目的。是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当下,各系、部应做好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初赛工作,并及时报送评选结果。接着介绍了青年作家袁国燕老师,并说,今后大家在散文方面的问题,可和袁老师进行沟通。最后他传达了省教育厅文件《教育部关于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并将文件主要内容与大家学习。

  至此,教师发展中心政治学习大会圆满结束。

  教师发展中心管理培训部供稿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