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院教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


  每周三下午是我院教职工例行的理论、业务学习时间,11月19日星期三下午,学院专门安排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会在理工楼219教室进行。刘院长、李彦亭总督学、王好学副院长、张如羽副院长、工会王德全老师等学院领导参加学习大会,大会由王好学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王好学老师带领大家摘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份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今后的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德。我院在办学中所坚持的主流文化引导以及强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与此大方向高度一致,习总书记的讲话无疑是一种最有力的导向,将鼓舞我院师生在这条路上继续坚持走下去。

  其后,与会教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讲话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要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养以及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学习,使大家了解了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和新的形势下对军队建设所提出的要求。

  随后,教务处胡玉老师宣读了近日《辽宁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对于自己的祖国现在成为大学课堂负面讲述的对象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反思,提出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应该有清晰的来路,有整体的模样,有光明的未来,并建言老师们在编写案例的时候善待中国,在发表看法的时候注意语气和分寸,在比较中外的时候多一份历史的眼光。这样社会才能健康地前行,中国才有光明的未来。这篇文章发表之后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讨论,刘院长也第一时间安排学院宣传部门配发编者按传给全院教工,更是利用本次学习时间进行了完整的学习,使学院老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育人责任,为今后的授课提供了一种参照和标尺。

  紧接着,王好学老师在《辽宁日报》这篇文章的基础上,结合院长写于2011年的《大学生的沦落与救治之道》一文进行了延伸讲解。王老师说,院长早在几年前写的这本小册子上,就系统罗列并分析了《辽宁日报》现在所发现的问题。院长这篇文章引题是“一位大学校长的万言书”,对负有引导青年责任的大学教育存在的隐忧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深入思考,对大学中流行的学习自由、教学自由、学术自由表达了深深的忧虑,对当下大学中存在的精神空虚、信仰无着等严重问题以及自我中心、个人至上、是非混淆、价值虚无的中国大学生主导意识等现象逐一细致剖析和批判,并提出了用儒家文化与共产主义精神来共同疗救种种乱象的建议,期盼社会为了回归中华正途、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共同努力。

  最后,院长针对这次集体学习发表了主题讲话。院长说,把包括任课教师、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在内的教育工作者集中起来进行学习,是早就有的安排。刚刚学习的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许多讲话很鼓舞人心。接下来学习《辽宁日报》的那篇文章,文章所指出的大学乱象,让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深有感触。院长说,自己写于2011年的那篇“万言书”似乎有先见之明一样,实际上那些问题一直存在着,而我们又一直在思考着教育该怎么办的问题。所以我们有很多做法确实走在了社会的前面,像2011年尊师节的设立和今年尚贤节的设立,后来国家都有跟进,这证明我们和习总书记所倡导的大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院长说,《辽宁日报》的文章发表之后引起了轩然大波,社会公众对此颇有争议,反对者认为老师是在执批评权,支持方认为辽宁日报说的是抹黑行为。但还应有另一个视角,就是法治视角,四中全会之后国家要建设法治社会,那么课堂也应该是一个合法的授课过程,作为教师上课,必须讲规定的合法的内容,老师上课虽有一定的发挥权,但不能偏偏离规定内容,课堂上讲了非规定内容,也是以权授私行为。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学院在这一片乱象之中始终保持着难得的清醒,以清新进取高雅祥和的校园文化理念以及高度负责的态度教书育人,为社会传播着健康的正能量。

  院长说,中国自孔子开始就提倡“隐恶扬善”,代表了一种向善的方向和追求,西方文化却是隐善扬恶的,几十年来全盘西化,导致中国人看问题只看阴暗面,这就有很大的问题,如此人就永远也不会幸福。与此相反,要多传播社会的光明面,隐恶扬善,这样社会才能向善,每个人才能有幸福感,社会才有光明的未来。所以,这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大学教育问题之争,而事实上则反映了中西方文化之争,习总现在这么重视中华文化,是有着深层次的考虑的。希望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能够从文化根源的深层次上来认识这个问题,并内化为自觉的行动,自觉自愿把中国讲好,坚持教书育人,把我们学院办好,为中国社会增添健康的力量。

  院长说,我们学院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前面,并有着一系列超前的举措,引领着社会和其他高校。在和十八大以来的大方向保持一致的前提下,我们坚持保持清醒向前走,那么我们学院的前途就是光明的,在中国社会未来十年的新局面中找到自己发挥作用的平台,扮演好大学教书育人、引领社会的角色。

  院长的讲话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王老师对今天的学习会进行了扼要总结,并宣布学习会结束。

  相信通过本次集中学习,我院教工会更加明确学院的办学立场和前进方向,进而找准各自的角色定位,全心全意育人,尽心尽力奉献,共同为创建一流品牌型大学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本站记者 董海霞

1.jpg

刘院长等学院领导参加周三下午学习大会。

2.jpg

王好学副院长主持大会,并带领全体教工集体学习。

3.jpg

教务处胡玉老师宣读近日《辽宁日报》发表的文章《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

4.jpg

院长针对本次集体学习发表主题讲话。

5.jpg

我院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会现场。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