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思政教学部召开关于“马克思主义与儒学”教学研讨会


  为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塑造学院独具一格的教学特色,践行刘院长弘扬主流文化思想的超前主张,11月19日下午,思政部全体教师就“如何在教学中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这一主题举行研讨会,副院长王好学老师亲临指导。

  彭国兴老师首先作富有前瞻性、发人深省的讲话。彭老师讲到,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并非两个独立的个体,它们应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国学应以马克思主义为大前提,才不会偏离社会主义的大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应以儒学为文化背景,以社会现实为扩充资料,才不会沦入空洞乏味的大怪圈。“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融为一体”是大势所趋,更是当务之急。

  接下来,王卫民老师针对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互通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老师认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本来就是同呼吸、共命运,息息相通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行不通,唯独在中国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并且生生不息、屹立不倒。这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和儒学这两种哲学体系在实质上有密切的联系。他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相通性是一个巨大的、颇有前景的课题,有待时人发掘。

  紧接着,刘洗老师就在交大思源学术活动中心参加的西安首届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中华传统孝老爱亲道德文化公益论坛的亲身经历发表了个人感想。她说:那次学习让我颇受震撼。所有义工逢人便是90度的中华鞠躬礼,与会人互相之间恭谨有爱,身处这样的文化氛围,我的灵魂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身心舒畅。自此之后,心里便种下了想要学习儒学的种子。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机会、更多途径了解、学习儒家知识,以此来充实内在、丰富课堂。

  王好学老师听了以上老师的发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王老师以丰富详实的资料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一体的必要性、互通性与可行性。并且联系当下,一针见血地指出香港“占中”事件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香港社会的缺失所致。最后,王老师就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在教学中的运用,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与相应的对策,希望全体思政部教师就“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研究”这一主题做出更深入、更有益、更有价值的理论探索。

  会后,思政部全体教师备受鼓舞,树立了弘扬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美好愿景。

  思政教学部供稿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