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以挖掘文学新人为抓手,走出传统专业新路子——文学院新学年工作思路新践行


   文学院现有学生1212人,在汉文、新闻、广告、广播电视学四个专业中,仅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就1004人,占全院四专业学生总人数的80%多。那么,如何使这一传统专业焕发新活力,走出新路子,充分发挥本专业双创优势,为社会打造和输送优秀的文学创作新人、文案策划写作和新闻媒体表达播报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此,我院提出了新的学年工作思路,即“以重点孵化文学新人为抓手,以全面强化文案写作为宗旨,以课堂夯实文学基础理论为目的”,进一步提升、坚守和彰显我院已取得的多人多项文学创作新人新成就,以此激发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们的双创积极性,使汉语言文学的传统课堂教学转化为学生的文学创作、文案策划写作、新闻媒体表达播报的实际能力。

  实践已证明,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各职能部门的合力下,以汉文2012级王震(王闷闷)为代表,充分表明这种转化的可能、有效和成功。西北大学百年老校,培育出了一个贾平凹,现代学院十年新校,孵化出了一个王闷闷,相比之下已经在培养文学人才上提前了90年。同时,在文学院广告、新闻专业中曾多人多项获取了社会行业中的多种奖项,尤其是在2016年5月1日全国第十一届青少年冰心文学奖大赛初赛中,我院汉文专业33名同学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9名。后在7月12日至19日的决赛中,汉文13级朱珂心、张美凤、汉文15级尚琨获大赛金奖,汉文14级袁钰晴、汉文15级惠银锁、倪紫炫、隋雨濛、王雨蝶获大赛银奖。大赛组委会也因此将“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学校”的殊荣授予我校。

  鉴此,文学院新工作思路的转化也由此有了足够的底气和勇气。具体举措为:1、确定以《文学创作》为特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为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为优秀教学团队的学科建设新目标,着重加强《文学创作》教学力量,专职教师人人肩负发现文学特长生,课内外关注、辅导、培养特长生的使命;2、成立“终南文学社”文学创作机构,以此作为聚拢文学人气的有效平台。平台下设“文学创作组”,陈长吟、宁可俭、赵苗、祁琪、王闷闷为指导老师;“文学评论组”,冯肖华、杨昌俊、石炳宪、徐宝宁、倪童为指导老师;“文案策划组”,党洁、鲜宁、占琦、张静为指导教师。3、安排文学院驻院作家袁国燕、贝西西、王春定期授课指导。4、创办文学杂志,由汉文、新闻专业同学肩负采访、设计、编辑、印刷、发行等工作,同时每期安排一名教师为总指导负责,以增强汉文、新闻专业学生技能的提高。

  通过新学年工作思路的转变,文学院全体同仁将在一个文学平台、三个文学小组、四队指导教师的共识下,有计划、有目标的去践行本院新学年提出的“以重点孵化文学新人为抓手,以全面强化文案写作为宗旨,以课堂夯实文学基础理论为目的”的工作新思路,逐步向预期目标推进。

  文学院 冯肖华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