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著名摄影家、《大眼睛》作者解海龙先生受聘我校教授并作专题讲座


   10月28日,著名摄影家、国家希望工程标志性照片《大眼睛》作者解海龙先生应邀来到我校,受聘为我校摄影专业客座教授,并为摄影14、15、16级全体同学及艺术类相关专业同学作摄影专题讲座。我校老校长刘家全董事长、李彦亭总督学、王好学副院长、师资发展部陈志强老师等领导一同出席本次活动。我校摄影学院及艺术类专业的数百名同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当日下午,解海龙教授聘任仪式暨专题讲座在文法楼215报告厅举行。在摄影学院院长钟克昌老师的陪同下,解海龙老师早早到达会场,与摄影专业的同学们合影,给大家签名,并和蔼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会前交流。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经理吉田昌弘先生陪同解教授参会。活动由我校王好学副院长主持。

  王好学老师首先对解海龙先生进行了介绍。解海龙先生是著名摄影家,身兼北京市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北京广角摄影学会副会长、《大众摄影》杂志编委等多个职务;1996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特殊贡献奖,1997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荣誉奖,1998年获得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等,荣誉等身。解海龙先生从1990年开始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状况,用相机记录希望工程,拍摄了大量希望工程纪实系列照片,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大眼睛》更是成为了希望工程的标志,由此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是一代摄影人的骄傲。

  王好学老师介绍完毕,老校长刘董事长向解海龙老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同学代表向解老师献上鲜花。自此,解老师正式成为我校诸多名师中的一员,为我校摄影专业师资队伍再添强大助力。

  随即,老校长发表讲话,对能够聘任我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摄影家解海龙老师担任我校客座教授表示非常荣幸,指出这是我校摄影专业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学校正朝艺术传媒方向转型,摄影专业和相关的艺术专业就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专业。近几年来,学院突飞猛进地建起了许多摄影专业的实验室。最近又在采购一批摄影器材,我们的摄影硬件条件将来要打造成西北最好的院校。听到老校长对我校的规划,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老校长紧接着强调,硬件好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引进人才、引进著名专家在我们学校任教。所以今天我们就付诸行动,聘请解海龙老师为我校的客座教授。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向解老师这样著名的专家学习,把专业学硬学精,给拍出的作品中注入灵魂;希望大家不断努力,走向生活,走向人民,关注社会,日后有更多的同学成为大大小小的像解教授这样的摄影艺术家。

  紧接着,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经理吉田昌弘先生致辞。他对能够来到我校参加这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各位喜欢摄影的同学们能拍摄更多更好的作品。

  随后,摄影专题讲座正式开始。解海龙教授以我校的经典理念“认真,让我们迈向成功”为开场白,在与同学的互动中开始了本场讲座,并对同学们浓厚的校情意识大声称赞。讲座开始,解老师说见到同学们感觉很亲近,感觉与刘董事长是同道人,希望同学们进入大学后,不要放松学业,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正确的规划,做一个有理想的人。解海龙老师激励摄影专业的同学要“好好学习,天天照相”,坚持用照片记录每天的生活,养成拍照的习惯,这样的坚持有助于提高摄影水平。

  接着,解海龙老师以自己拍摄的希望工程纪实系列照片为主线,向大家讲述了像《大眼睛》等一系列照片背后的故事。贫困地区的孩子虽然家庭条件困难,但仍不放弃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赚取学费。这些故事令人感动,同时引人深思。解老师告诉同学们,走上摄影路,就要不断加强对摄影基础知识的学习,好的照片在拍摄中还需注入思想与灵魂,希望同学们在拍摄过程中能不断思考,不轻言放弃,拍出有灵魂、有担当的作品。

  最后,解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学习,相信世上无难事,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东西所绊住,希望同学们走上社会能有目标,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并再一次与同学们高呼“认真,让我们迈向成功”,预祝同学们成功,成为母校的骄傲。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老校长称解海龙老师的讲座是一场生动的成人教育课,希望今后同学们能聆听到更多这样的讲座。而解海龙教授精彩的专业讲座也使我校师生获益匪浅,希望我校同学向解教授这样的名师多多学习,日后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摄影人。

  本站记者 柳路

1.jpg

国家希望工程标志性照片《大眼睛》作者、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先生应邀来到我校,授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2.jpg

老校长向解海龙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