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校第二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初赛顺利举行


   10月26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二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初赛在经管楼218教室举行。卢山冰院长等学校领导出席,商学院副院长陈力勇、文学院副院长冯肖华、基础部主任季建芬、思政教学部主任彭国兴、表演艺术学院院长严彬、影视编导学院副院长段建武、摄影艺术学院院长钟克昌、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晋民、国学院副院长王即之、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陈爱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志强等担任决赛评委,各院部专职教师观看了全场比赛。

  “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精神,旨在促进高校教师投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高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我校对此十分重视,基于去年组织微课教学比赛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今年参加微课比赛的教师更为积极踊跃,共有11个院部23名教师的作品参加了初赛评比。

  教师们的微课作品精彩纷呈、各有千秋。有的教师微课作品短小精趣,教学课件制作精良、妙趣横生,如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贾海楠老师的《广播新闻播音》、曹奕萱老师的《电视新闻现场报道》、影视编导学院马兴老师的《电影中的色彩》、表演艺术学院宁振老师的《电影的诞生》等;有的老师选题专业,讲解过程详略得当、逻辑性强,如文学院倪童老师的《“曦”字释义》、基础部孙洁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贝叶斯公式》及工程技术学院李倩老师的《简谐振动的叠加》等;有的老师教学效果突出,讲解清晰、思路明确,语言规范、仪态端庄,课程内容丰富精彩、引人入胜,如影视编导学院徐海冰老师的《中国少数民族电影》、教务处杨珞老师《军旅歌曲鉴赏》及体育教学部刘辉老师《篮球——单手肩上投篮技术》等。23件浓缩的教学作品展示了我校教师的“现代”风采,为我校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比赛结束后,首先由表演学院院长严彬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她肯定了各位老师的能力,尤其对杨珞、宁振、贾海楠等老师的课件制作和讲课状态提出了表扬;然后对微课课件的准备提了几点建议:首先,她建议各位教师都选择在录音棚里拍摄,使微课作品呈现出更专业、清晰的状态;其次强调了上课过程中教师言语表达的重要性,鼓励各位教师要努力提升表达能力,做到讲课时精彩生动、引人入胜;最后严彬老师提醒大家,教师每天站在讲台上面对众多学生,也要注意自己着装,做到得体、落落大方,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个人形象。

  接着文学院副院长冯肖华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夸奖了参加微课比赛的教师教学水平,然后提出无论是在微课还是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三个“先进性”,及知识的先进、思路的清晰、语言的干净。冯老师接着阐述了自己对于“微课”含义的独到见解:“微课”之“微”,“微”在内容的完整性、“微”在选题的明了性、“微”在方法的启迪性。最后综合前面的认识,他对此次比赛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教学PPT制作应当更精良,细节彰显品质;第二,教师要做到“两套语言”,及口语与书面语的合理使用,这样既能使讲课内容生动,又能完整、严谨地传授知识;第三,微课选题应该更精细,以点切入,将一个问题在短时间内讲解的清晰、明了。

  随后摄影艺术学院院长钟克昌对比赛进行了点评,首先他指出了讲课时丹田发声的重要性;其次建议在录制微课时选择更恰当的课题;最后强调了教师讲课时应当端正仪态。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陈志强老师对本次比赛作总结讲话。他鼓励各位青年教师多参加此类活动,多倾听专家、前辈的意见,以便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地不断提升离不开校领导的重视与各部门的配合,相信青年教师在“现代”精神的关怀下,能够不断地发展与进步。

  至此,我校第二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初赛圆满结束。

  教师发展中心 冯欣

1.jpg

10月26日下午,我校第二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初赛在经管楼218室举行。

2.jpg

我校卢山冰院长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3.jpg

担任评委的各位老师。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