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文学院教师学习日举行国学座谈会


   11月2日下午,文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国学,学习在文学院会议室进行,由冯肖华副院长主持,邀请国学院副院长王即之老师就国学问题进行座谈

  冯肖华老师首先讲到,我校一直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用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同学。作为文学院的老师,讲授的大部分课程与国学相关,更应该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钻研国学经典。王即之老师对国学有一定研究,特邀王老师为大家就国学相关问题座谈。

  王即之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国学学习经历。王老师讲到自己开始练习书法,然后由此走进诗词楹联,研究平仄格律,进而引发对国学的学习兴趣。自己在国学学习中,采用的方法是通抄通读,在学习《论语》时,通抄了四遍,效果很好。

  “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王老师从自己的名字“即之”的来历入手,讲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当下的文化、生活习惯等都能从国学中找到其源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当意识到传统国学学习、传承的重要性。

  王老师认为,国学乃“六经之学术也”,所以学习国学当学经典。他鼓励青年教师应该多读经典,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易为六经之首,王老师讲了伏羲画八卦、易经中蕴含的大智慧,以及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指导意义等。

  王老师讲解完后,冯肖华老师讲到王老师将国学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讲解深入浅出。通过王老师的讲解,文学院全体教师更深刻地了解了国学丰富的内涵,这样的学习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作为专职教师应该有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与担当意识。此次邀请王老师来座谈的目的,就是要求老师们在课堂上宣讲国学正能量,拒绝不良舆论对同学的干扰。最后,冯肖华老师邀请王老师今后多与文学院的教师交流国学。

  文学院:党洁

1.jpg

冯老师讲话。

2.jpg

王即之老师与文学院教师交流国学学习经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