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商学院组织学习《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扩大对外开放有关工作的通知》


   

  为实现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再次修订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并已正式对外发布。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扩大对外开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负面清单。

  为了及时了解国家经济政策,更好地进行教学科研工作,2018年9月29日下午,商学院在经管楼108教室组织开展了《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扩大对外开放有关工作的通知》专题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会议由商学院行政助理王莎主持,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开始,行政助理首先强调了学习该文件对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随后,商学院马军老师带领学习文件,并进行了简要讲解。主要学习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涉及14个行业,共48项措施;二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涉及14个行业,共45项措施。

  之后,参会教师针对文件内容进行了讨论,主要观点如下。第一,本次对负面清单的修订放宽了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有助于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第二,从行业方面看,负面清单中提到了诸多服务业开放措施,表明我国正在顺应新时代经济形势,积极推动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开放水平。第三,针对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相对于2017版更为开放,在很多领域实施了扩大外资占股比例、取消外资投资限制、取消股比限制等举措。陕西自贸试验区中杨凌片区以农业为特色,而陕西本身又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这些行业在负面清单中都有提及,放宽市场准入后,有利于陕西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自贸区发展。

  最后,行政助理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作为经管类专业教师需要及时关注国家经济政策,参会教师可在会后根据自身教学科研需求进一步研读文件。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马军老师带领学习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