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决赛举行


  我校自建校起就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青年教师。为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增进专职教师间的学习与交流,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至今已是第九届了。经过一个月的前期准备,最终有6位青年教师进入本届教师授课大赛的决赛。

  12月5日14时,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决赛在经管楼218教室举行。吴航副院长、李彦亭总督学等领导出席,部分二级学院(部)领导担任大赛决赛评委,各院系专职教师到场观看比赛。比赛由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孙宇茹老师主持。

  按照赛前抽签决定的出场顺序,每位参赛选手需在2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对各自任课课程进行集中展示。

  艺术设计学院孙雅婧老师首先出场,她用现代语言讲述了传统文化书籍的起源与演变;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贾海楠老师紧随其后,她把专业知识与影视剧、动画片相结合,形象地讲解了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的喉部控制;商学院的蔡小娟老师逻辑清楚、语言简练,把复杂的统计学中计划完成程度分析得清晰透彻;思政教学部胡黎香老师把课堂实践与课本理论相结合,以身边的实例增进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基础部薛茹老师把微课带入实际教学课堂,通过语言、视频示范和现场操作清楚地介绍了什么是内存储器;影视编导学院李静老师创新问答方式,用具体案例讲解了影视空间的完整性。

  六位参赛老师的讲课全部结束后,李彦亭总督学对此次授课大赛谈了自己的感受,用两个词概括就是“好”和“精彩”。李老师说,通过授课大赛看到了教师队伍明显的成长与成熟,参赛教师内容准备丰富,授课过程精彩,课程结构布局细致,各有风采,且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课堂问题的讨论和与学生的互动,李老师希望能够把这种方式推广到实际教学中,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融汇贯通。同时,李老师对授课大赛提出了建议,希望以后的授课大赛有同学参与到讲评中,从同学的角度对教师授课做出评价,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紧接着,比赛结果揭晓。贾海楠老师获得一等奖,胡黎香、蔡小娟老师获得二等奖,孙雅婧、李静、薛茹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在预赛中同样表现突出的冯欣、王丹、刘伟言、尤俊杰四位老师获得优秀奖。吴航副院长、李彦亭总督学、姜春峰主任、导演表演学院严彬院长分别为获奖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吴航副院长对本届比赛作总结讲话。吴老师首先对获奖的老师表示祝贺。吴老师说,此次授课大赛教师与同学的互动明显增强,教学中出现的微课、二维码等新生事物,紧跟教学前沿。同时,吴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未来教育的两大趋势: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这也是我校教师在教学中应思考的问题。最后,吴老师对各位专家评委一个月的辛勤付出予以表扬,对配合赛教的各位同学表示赞赏。

  赛教结束后,全体起立,观看了我校原创经典视频《教工之歌》,提醒全体现代人,时刻牢记“现代人”的光荣使命。

  面向未来,全体教师也将共同努力,把赛教由一个常规性的活动办成品牌型活动,不断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

本站记者 李芝宁

12月5日14时,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决赛在经管楼218教室举行。

部分二级学院(部)领导担任大赛决赛评委。

比赛由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孙宇茹老师主持。

艺术设计学院孙雅婧老师讲述了传统文化书籍的起源与演变。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贾海楠老师讲解了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的喉部控制。

商学院的蔡小娟老师把复杂的统计学中计划完成程度分析得清晰透彻。

思政教学部胡黎香老师以身边的实例增进对教学内容的理解。

基础部薛茹老师清楚地介绍了什么是内存储器。

影视编导学院李静老师用具体案例讲解了影视空间的完整性。

学生积极配合老师回答问题。

李彦亭总督学对此次授课大赛谈自己的感受。

导演表演学院严彬院长为获得优秀奖的老师颁奖。

系部发展中心姜春峰主任为获得三等奖的老师颁奖。

李彦亭总督学为获得二等奖的老师颁奖。

吴航副院长为获得一等奖的老师颁奖。

吴航副院长对本届比赛作总结讲话。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