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12月12日,人事处组织对青年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来自各个专业的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在经管楼119教室举行,由人事处处长陈丽老师主持。

  陈丽老师在培训开始前,首先传达了老校长对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关心,同时希望青年教师们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随后,培训正式开始。文学院副院长冯肖华教授结合几十年从事教学的实践经验,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总结与梳理的教学法,包括对于教学法的理论认知、关于如何备课及授课等,重点谈到了备课讲课及课堂掌控方面的一些实用技巧,如在备课的过程中加强教学设计,讲课的时候善用案例辅助,合理调动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等等。冯老师将教学归纳为一门集学养、经历、个性于一体的综合实践艺术,应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不断积累,总结经验。

  实验实训中心张卫强老师结合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都会使用到的多媒体设备,对我校多媒体设备的总体建设及分布情况、多媒体设备的分类及其使用说明、多媒体设备常见故障及其处理办法等进行了讲解。我校教室目前常用的是中控台集成控制型多媒体设备和集成一体型多媒体设备,张老师建议各位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根据不同的设备类型规范操作,备课的时候按照多媒体设备的版本去准备相应的课件,并向大家分享了几款好用的图片处理、视频格式转换等应用程序。

  简短的休息之后,培训会转至图书馆西南会议室继续进行,老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老校长说自己一直对青年教师的成长非常关心和重视,因为自己也是教师出身,曾经在西安医科大学担任过十多年教职,因此对教师职业情有独钟。老校长说,教师从事的是第一线教书育人的工作,非同一般,而且教师和学生之间天然的不对等关系决定了这个工作的神圣性,要重视这一职业的神圣性,要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次上课。老校长进一步指出,既然选择了从事这一职业,就要考虑到今后的职业定位和发展问题,仔细琢磨怎样当教师、怎样讲好课,同时要考虑发论文,继续提升学历和职称,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在肯定青年教师授课情况整体不错的同时,老校长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比较普遍和突出的问题,比如没有好好备课,照本宣科等。讲到这里,老校长回忆起了自己多年前在医科大学任教时对着镜子反复试讲以及参加备课会时的情形,借此劝勉青年教师要以非常虚心的态度认真备好课,功夫要下到。并且指出当下的人工智能、网上公开课等对教师职业造成威胁的同时也提出了更加具体和更高的要求,青年教师们要善于利用现代化的教具,努力使自己在这个职业中不可替代。今后学校也要进一步加强听课制度,各二级院部也要组织备课会,使得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

  随后,来自文学院、基础部、导演表演学院、影视编导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等的青年教师们分别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了各自的想法,包括怎样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要注重课下和同学之间的沟通、讲课语速偏快以及备课不足等等。老校长对此也一一予以回应,尤其是谈到讲课的经验问题,老校长建议大家要加强课堂组织和与同学之间的互动,有意识地控制语速,注意具体的讲课艺术,要在课堂上展现出教师的尊严和气场。同时现场要求系部中心拟写报告,解决英语语音教室的问题。务实的作风,中肯的建议以及丰富经验的分享,让在座的青年教师对老校长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全体起立,观看《教工之歌》视频,也进一步强化作为现代人的责任、担当与情怀。老校长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青年教师也将在这种关怀之下不断成长提升,为光荣的教书育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记者 董海霞

文学院副院长冯肖华教授向青年教师讲解“教学法”。

实验实训中心张卫强老师介绍多媒体设备的操作方法。

人事处陈丽老师主持座谈会。

老校长参加会议,和青年教师倾心交谈。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行政兼课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西南会议室座谈会现场。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