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集体备课大会


  为给广大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整体教学水平,3月6日下午,系(部)发展中心在经管楼218教室举办了集体备课大会。我校老校长刘董事长、各二级院(部)院长、主任和全体专职教师一同参加大会。本次会议由系(部)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志强老师主持。

  14时30分,备课大会开始,陈志强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举办集体备课活动的背景和意义。紧接着,商学院院长陈力勇教授就“集体备课”和“教师如何上好课”两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具体阐述了集体备课的概念、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集体备课,并提出“统一共识,资源共享,凝聚集体智慧”的四大要素,希望教师合作探究,构成研讨氛围,发挥集体的作用。同时,陈教授详细介绍了集体备课的实施原则:四定、七备、六统一,使在座教师对集体备课有了系统的了解和认识。针对“教师如何上好课”,陈教授结合自身三十余年从教经验讲解了“三个条件”、“三个阶段”、“三个要素”。“三个条件”即深厚的学养和理论水平、乐于从事教学工作的热情、语言表达和信息组织能力。陈教授深切感受到教师职业对自我实现需要的满足和自我价值体现,提出只有热爱这份职业才能做好工作,在教学语言表达上要抑扬顿挫、虚实结合,情绪调动。最后陈教授表示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希望大家不懈努力,推动学院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随后,由商学院田宁老师主讲《成本会计》课程第五章内容“辅助生产费的核算”。田老师先对本讲课程的名称、授课对象、课程性质、教学目标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并通过微信二维码让在场同学进行扫描测试,回顾上节课程内容。通过具体事例阐明直接分配法的概念,“小试牛刀”环节与同学充分互动,引导同学们建立《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直接分配法)》,厘清各要素之间的关系。田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比喻形象生动,受到了在场领导及老师的肯定。

  会后,老校长发表指导性讲话。老校长对两位老师的讲解表示肯定,并指出我校一直特别关注教学过程,紧抓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最好的方法之一,今后要作为常规活动进行下去。老校长回顾了自己从教过程中参加集体备课的情景,同时结合自身经验为我校教师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和主要内容提出宝贵意见,指出集体备课会上要简略回顾上周教学过程,进行下周教学安排,沟通交流教学进度,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本学期开始以院为单位,按专业进行集体备课,希望各二级学院抓好集体备课,让老师们随和自由地交流,非常细致地解决技术问题、业务问题,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将教师作为一项神圣的职业来对待,严格要求同学,促进同学成长。

  大会最后,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起立观看《教工之歌》视频,重温现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大会圆满结束,同时也拉开了本学期各院(部)全面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的帷幕。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志强主持集体备课大会

商学院院长陈力勇教授分享“关于授课的经验体会”

商学院田宁老师主讲《成本会计》课程第五章“辅助生产费的核算”

与会领导及老师认真聆听

我校老校长刘董事长发表总结讲话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