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思政教学部和文学院圆满召开“课堂教学诊断”座谈会


  3月27日下午4点,思政教学部与文学院在经管楼410会议室召开了“课堂教学诊断”座谈会。座谈会由思政教学部主任彭国兴副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冯肖华教授、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还邀请了李彦亭总督学和教务处老师 。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针对课堂管理的经验进行交流。冯肖华教授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当前高等教育的要求,明确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努力打造“金课”,打击“水课”。再结合我院推进课堂教学过程的要求,教师们应该严格把控授课的各个环节,尤其是课堂管理方面。在冯老师的启发下,老师们纷纷踊跃交流自己的课堂管理经验。

  针对班级中存在心理不健全的学生管理方面,吴丽君老师和苏静老师建议提前和和班级干部沟通,掌握问题学生的有效信息。如果课堂上,此类学生存在行为异常,干扰正常的课堂秩序,教师不可采取强硬态度,应该冷处理,并及时联系辅导员进行心理疏通。关于课堂学生玩手机的问题,曾明芳老师和党洁老师建议应该注意观察、因势利导、通过提问的方法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多鼓励,少语言刺激。党洁老师还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好习惯,第一节上课前建议学生将手机统一放置一个固定地方,等下课后再拿回手机,鼓励学生坚持,这样学生逐渐就会形成习惯,每次上课前主动上交手机,上课时则会不分心,做到认真听课。关于课堂管理,胡黎香老师提出“恩威并施,赏罚分明”的建议,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做出处罚,对表现好的学生要提出表扬并加平时分。倪童老师和占琦老师提出课堂上要多鼓励学生,尽可能缩小学生的缺点,放大优点,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座谈会最后,教务处孙海波老师从教师管理的角度给老师们提出了课堂管理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事项。李彦亭总督学进行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赞赏了思政教学部与文学院两部门通力合作的精神,希望以后多召开类似的座谈会,以努力提高我校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

  通过此次座谈会的交流,两个部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并借鉴其他老师的管理经验,努力将自己的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思政教学部 吴丽君


思政教学部与文学院在经管楼410会议室召开了“课堂教学诊断”座谈会。

李彦亭总督学、思政教学部彭国兴主任和文学院冯肖华副院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老师们踊跃交流自己的课堂管理经验。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