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纪念先贤 缅怀先烈”学习会


  临近清明,恰逢我校第六届“尚贤节”到来之际,学校一如既往的开展了纪念先贤先烈系列活动。为了在广大教师中树立“敬重历史、崇尚先贤”的理念,4月3日14时10分在经管楼218教室,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纪念先贤 缅怀先烈”学习会,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及各院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会上,首先由基础部张静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近期我校开展的前往泾阳祭拜国学大师吴宓先生、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祭扫缅怀革命先烈、赴眉县张载祠开展祭扫先贤等活动概况。随后,体育教学部许海峰老师为大家介绍 “部署做好‘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说明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校一直以来注重在广大师生中树立“敬重历史、崇尚先贤”的理念,从2014年将清明节设立为“尚贤节”开展祭扫先贤先烈活动,至今已坚持六年。此外,艺术设计学院郭恺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学院新闻“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摄制组来我校取景拍摄纪录片《吴宓》”,使大家了解到我校师生从2004年建校至今每年祭扫吴宓先生的历史和我校吴宓先生纪念馆丰富馆藏,为研究吴宓先生学术思想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吴宓被称为中国比较文学之父,是清华大学国学院创办人之一。为了让大家更生动详实的了解吴宓先生生平,我中心组织观看了CCTV10《人物》栏目《先生吴宓》。他反对全盘西化,主张以本土文化为中心重建民族尊严,尊重学术,追求真理,慷慨助人。视频中我校老校长在接收采访时表示吴宓先生站在中国根文化立场上化育西方的根文化,并对这种深刻的认识给予肯定。

  学习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志强表示,我们缅怀先贤、追忆历史、不忘过去、展望未来。节目中对吴宓先生在中西文化交流,人格品性方面进行了叙述,见贤思齐,高校教师要向先贤学习人格品质、待人及爱国情怀。学校每年开展“忆先贤 颂英雄”等活动,我们要珍惜先贤先烈的精神,为社会为他人做贡献,将24字价值观刻在心上,落到实处。相信通过本次学习活动,使我校教师在确立价值观和人生目标,以及提高自身素养,责任良心,用心掌控课堂,教育学生怎样做人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最后,参会人员集体起立观看《教工之歌》,学习大会圆满结束。

  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