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商学院开展儒家道德之孝德专题学习会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老校长曾为《孝经》进行注解,以方便人们理解中国孝道文化。为提升教师个人素养,加深教师对传统孝文化的理解,2019年4月17日,商学院在经管楼106教室开展了儒家道德之孝德专题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会议由商学院院长陈力勇教授主持,商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开始,陈力勇教授指出我校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加强自身修养,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并将之融入生活、融入教学工作。

  随后,参会教师共同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肖群忠教授的公开课《儒家道德八讲》第二讲——《谈孝德》。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孝的三种基本含义;第二,孝的行为规范与伦理实质;第三,孝的当代价值。

  肖教授在课程中指出孝有三种基本含义:尊祖敬宗;善事父母;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在谈及如何行孝时,肖教授指出孝的行为规范既包括养亲与敬亲、居常与侍疾、顺亲与谏亲、丧祭以礼、继志述事等基本规范,也包括护身守身、忠君、尊老等衍伸规范。肖教授总结孝的伦理实质是爱、敬、忠、顺。在讲述孝的当代价值时,肖教授指出孝的当代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家庭亲子关系的和谐,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二是有利于培养中国人的道德责任感,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之后,参会教师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对视频内容进行了讨论,指出肖教授知识储备丰富,在授课时引用了大量事例,并穿插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有利于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最后,陈力勇教授分享了自己观看视频的感受,指出作为子女对父母要保有敬意和耐心,及时行孝,并提醒教师理性思考中西方文化差异,传承中华孝道文化。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