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文学院顺利开展《大众传播学教程》集体备课会


  4月16日,文学院集体备课会在经管楼105办公室顺利开展,备课会由党洁老师主持,新闻传播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上午9时,集体备课会正式开始,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大众传播学教程》,主讲教师蒋睿萍谈到了关于教学进度“大众传播的社会控制”的基本问题,本小节围绕政治控制、公众控制、经济控制及传媒组织的内部控制四个部分展开,并介绍了本小节内容的教学设计及教学重难点等基本问题。在介绍完基本的教学思路及授课内容之后,党洁老师建议可以在课堂中以某一具体事件为例,如近年国家在加强对传播媒介组织的政治控制手段,2018年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对影视传播的一系列举措等角度,鼓励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在实际的课堂讨论中掌握此部分内容。占琦老师从公众控制的角度提出建议,认为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自身接触和选择媒介的行为来左右或影响大众传播,比如对于大众传播的内容不满意或认为内容品质低下、品质粗糙的可以通过举报或者拒绝媒介产品来表达自己的态度,比如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娘道》,可以用来解释这一现象。

  接下来,张静老师从大众传播的经济控制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补充到经济控制是最根本的控制,而经济力量对大众传播事业的控制表现在所有权和广告商两个方面。广告是媒体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大众传媒组织必须协调好传播内容与大众传播事业之间的关系。乔露老师和姚娜老师则从文学传播的角度提出自己对于大众传播社会控制的理解和看法,媒介是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的机构,因此媒介必须要自主规范自己的传播行为。最后蒋睿萍老师补充到大众传媒组织的内部控制中的“把关人”现象,把关人存在于新闻生产流程的各个关口,把控着信息流通的重要环节。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就这一内容畅所欲言。会议最后,党洁老师进行总结,集体备课会以后要成为教研组的教学工作会议的常态,本次集体备课会效果良好。

  本次备课会,各位老师能根据自己在平时课堂中的教学技巧,从各个方面对本章节的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并充实了本节课分析的案例。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备课会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大开阔了各位教师的教学思路和视野,提高了授课技巧。文学院以后将积极相应学校的号召,切实将集体备课会落到实处,真正备好每一门课,上好每一节课。

  文学院 蒋睿萍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