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我校选派老师参加2019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


  2019年5月14日,由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陕西分中心承办的2019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启夏苑二层多功能厅隆重开班。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朱晓东,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副主任曹玉山,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陕西省分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院长杨晓东杨晓东,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宗嗣出席了开班典礼,来自全省70多所高校的近114名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车琦老师代表学校出席了此次活动。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提升培训管理者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开班典礼上,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朱晓东处长发言讲话。他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教师工作处近期所做的工作内容:第一,指导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工作。第二,定期开展了陕西省高校教师的微课教学比赛和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高校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和风采展示搭建了平台。第三,定期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做国内访问学者,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教学研修、科学研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交流。第四,按照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暂行细则和陕西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的有关规定,扎实开展我省高校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确保新组成的高等学校教师能够更好的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并对今年岗前培训的方式进行变革,即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第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组织举办了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国培示范项目,并对该项目今后的培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随后,朱处长又对各高校今后的教师培训工作提出了期望与要求。首先,要强化育人意识,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各高校要把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做利效强效的首要工作来抓,认真学习习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将立德树人和全程育人贯穿于教师的教学体系、评价体系管理和服务体系当中,深入构建系统化的教师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高校教师的政治素质,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高校教师。其次,要依托省内外优质资源,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促进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障教师培训经费的投入,充分利用省内省外线上线下的优势和教育资源,尤其要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全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再次,要重视网络培训工作,不断完善教师发展体系,推动教师专业素质发展。最后,要充分发挥培训者引领作用,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做好高校教师的校本培训工作。

  在开班仪式上除了领导讲话外,其中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等三所高校分别对网络培训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

  开班典礼结束后是为期一天的研修培训环节。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杜雨津老师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为例讲解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阶段性问题与对策,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项乐源老师以地方院校教师发展中心促进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的策略与实践为主题,对他们学校采取的经验和实践结果分别进行分享。

  教师队伍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提升学校建设水平、增强办学综合实力的重要保证。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塑造,离不开有效的教师培训,加强教师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提升我校教师发展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能力,才能为今后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指明目标和方向。

  教师发展中心 车琦


2019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现场

2019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培训现场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