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商学院组织经济增长理论学习会


  为了增强专业教师的理论功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商学院于11月20日在经管楼108教室组织了经济增长理论学习会。本次会议由商学院院长陈力勇教授主持,商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参加。

  会议开始,陈力勇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习内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研究员在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开幕式上的发言稿——《关于经济增长的三个问题》,指出刘世锦研究员的发言稿中讲述了未来经济学及经济增长理论发展的一些方向,值得各位教师学习。

  紧接着,王莎老师带领学习了发言稿内容。刘世锦研究员的发言稿中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学的发展也应随之改变,转向更专业化的研究。通过对经济增长的研究,刘世锦研究员发现传统经济增长理论对当前实际经济增长的解释力减弱,提出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改进传统经济增长理论:一是重新界定经济增长模型中的资本K,区分生产性投资和消费性投资;二是引入历史需求峰值的概念,解释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和增长阶段的转换;三是引入增长的不确定性与企业家的作用。

  之后,参会教师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经济理论本身就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抽象的解释,因此也应随时代发展而变化。关于刘世锦研究员发言稿中提及的企业家的作用,参会老师结合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及“直播带货”等现象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内容体现了企业家的创新精神,直接反映了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参会教师认为“直播带货”其实是一种营销模式的创新,这种营销模式可以使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的性能,同时通过相对较低的价格、主播的口碑、明星效应以及现场氛围的营造等方式,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会议最后,陈力勇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所有的经济理论研究都是为现实经济服务,作为高校教师,在授课的同时也应关注最新经济形势、经济现象,并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商学院 王莎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