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院教师参加“质量革命背景下的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实践与应用”专题网络研修班


  2020年3月27日-28日,由教育部全国髙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北京举办“质量革命背景下的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实践与应用”专题网络研修班,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二级院(部)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网络直播,参与教师69人次。

  本次专题网络研修班为配合教育部高教司提出高等学校要把质量文化当作推动大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内生动力,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品牌。旨在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下,我国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应该着眼于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关注学生的学习经历与感受,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本次培训课程围绕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实践和应用,探讨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现状和趋势,以实践案例解读为主,就如何改进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运行机制、预设明确的学生学习成果、多元评估方法与评估工具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提升高校教师的学生学习成果评估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便于更好地发现学生实际学习成果与预期学习成果的差距,用于教学反馈和教学改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本次专题网络研修班特别邀请主讲专家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赵婷婷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德山,湖南农业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郭丽君教授。

  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以“质量革命背景下的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实践与应用”为主题,围绕当前大学生学习的总体状况,对于评价大学教育的质量观提出了不同以往的视角,最后对清华大学发起的“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调查”(简称“CCSS”)项目的研究背景、指标体系、调查结果进行了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婷婷教授以“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模型解读及应用实践案例分享” 为主题,主要以“学生学习成果”这一概念为中心展开讲解与分析,围绕“关于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内涵和分类”、“大学生学习投入评价及其案例应用”、“大学生学习满意度评价及案例应用”、“大学生学习行为监测及案例应用”、“大学生思维能力测试及案例应用”、“基于OBE的专业认证及其案例应用”、“中国大学生高阶思维能力测试”等七个方面内容详细进行分析。重庆邮电大学杨德山副部长以“质量革命背景下基于CCSS的学风评价与建设的实践探索”为主题,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从三个方面分享了高校学风评价建设的重要性,学风研究的意义。湖南农业大学郭丽君教授以“大学生就读经验的调查--基于湖南省的实证研究”为主题,通过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对象、研究假设、研究工具、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等八个部分,详细地讲解了本次研究的意义。

  通过观看系列网络直播讲座,教师们普遍认为,新冠疫情期间,通过这样的线上培训活动促使他们不断进行思考,拓宽了视野,改变了他们总是认为试卷成绩是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的片面观点,从宏观上认识到目前国内外对大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实践的现状,对大学生的学习质量与评价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从本次专题讲座的案例分享中学习收获的宝贵经验,都将慢慢融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研究出可以让教师更精准的展开教学实施的方式和方法,从而明确该如何在教学中帮助大学生提高学习质量。

  教师发展中心 车琦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