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艺术设计学院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创新在线教学举措


  为贯彻落实省厅和学校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艺术设计学院联系教学实际,从艺术类、实践类课程实质特征出发,在学院领导和各部门同事的支持和协同帮助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顺利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在线教学工作,并在开学一个月的教学工作后,继续探索更新更有质量的在线教学举措,为提升艺术设计类课程的教学实质做出努力。开学五周以来,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共有24位专职教师全面参与在线教学工作,为17-19级本科在校生学生开展在线专业课20余门,师生互动渠道完善畅通,学生进课堂率平均在99%以上,切实达到了“课堂标准不缩水,授课质量不降低”的教学目标和要求。

  艺术设计学院在开学6周以来,按照学校要求,完善我院在线教学督查体系,成立教学督导小组,由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和教研室高职称老师担任小组成员。依托我校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出符合我院艺术设计类课程的《艺术设计学院在线教学方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和疫情过后返校后如何进行教学和管理中的防控进行了详尽的规定和要求.开课前进行了线上试讲、学生群内试讲结合的多种课前网络试运行,并多次组织院内教学工作会议进行课前教案、授课计划等的集体备课、讨论工作,在多个线上教学平台上进行试验和考察,最终主要选定以QQ直播和腾讯会议为主要教学平台,并联系校内网络技术中心人员进行网络硬件在线支持。在教学周1-5周期间,学院24位教师共为艺术设计学院17-19级1726名学生授课20门次,共授课365次,学生进课堂率平均达99%以上。

  我院在日常授课中主要选取QQ直播和腾讯会议为主要教学平台。艺术设计学院24位教师中,有3位教师采用QQ直播进行授课,其余21名教师均选取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教学。经过课前测试及调整,师生都能够达到熟练操作教学平台,充分利用平台辅助功能进行教学。除偶发网络问题影响上课,时长不超过5分钟,并且师生均能够熟练解决问题并及时反馈。

  我院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自主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进行“在线直播授课+翻转课堂”结合的线上授课模式。教师与学生能够迅速适应该种在线教学模式,有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结合在线学习、线上答疑、在线批改作业的“1+X”模式,使艺术设计学院多数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有效开展线上授课,同时增强了教师微课、慕课的能力。其中,24位教师全部利用“直播授课”+“翻转课堂”(专门设置在线答疑+课后作业答疑)+“微视频示范教学”的多种方式相结合。尤其针对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字体设计、中国书画技法、漆画等主干课程,在四节连上的课堂形式下,每周课时中拨出三分之一时长进行“学生作业互评”,通过学生互相评价对方的作品以检验学生掌握教师授课理论的实践能力。学生对我院上课模式满意度达100%,均能在课堂上与教师进行积极互动,达到教学效果。

  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政策的指引下,有效完成开学来各项线上教学环节,相信无论在疫情特殊期间或是返校复学后,我院都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教学态度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教学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 马晓彤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