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教师培训 师资阵容 教师论坛 教学资源 学习交流 官网首页

导演表演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讨论会


  4月15日,导演表演学院全体教师在严彬院长与李爱民副院长的带领下,利用视频会议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讨论会,所有老师就自己所任教课程中如何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学做到很好的融合谈论了自己的观点,通过交流与互相学习,深受启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上升到新的高度。本次会议由严彬院长主持。

  首先,严院长通过近期的疫情防控,谈了自己深深受到的感动。从很多事例中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的大国担当,我国医护人员、防疫人员在危急时刻的舍身奉献精神,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建议,如此多可歌可泣的事例足以让我们将“四个自信”的爱国主义热情贯穿到我们今后的专业课程教学中。

  李爱民副院长认为日常教学中的思想导向、正确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都是课程思政的具体体现,在每节课的课堂教学中,尤其是各类人物形象的塑造、人物对白、人物评论、电视节目分析等,随时要注意将学生的思想意识、舆论导向引导到主流思想上来。

  接下来,所有老师们都谈了自己在思政教学中的具体做法。主要包括:第一,以爱国题材电影、电视节目这些教学素材作为切入点,通过影片当中的故事情节,令人震撼的场景、国旗元素等,与国外的制度文化进行对比,体现出我们国家制度文化的优越性,以及在重大事故中对公民的责任感与保护意识,使学生感受到国家的力量,增强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第二,学生要明白“从艺先做人”的道理,要做一名优秀的演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作为文学作品角色的二度创作者,塑造角色时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引导。第三,教师要始终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心,在整个教学活动中,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度,时刻注意提高个人素养,从而做到以个人的崇高修养感染别人。第四,课程思政教学应该在每堂课中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从剧本创作、人物闪光点的挖掘,电影、话剧、文学小说的改编中开展,教师时刻起着引领学生走向主流文化、承担公民社会责任,成长为有担当的行业优秀接班人的作用。

  最后,严院长对本次的讨论会做了总结。当前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与西方国家的不同决策与态度,让我们再一次对西方的“民主”有了新的认识。这都是我们今后教学中的很好素材,希望每一位老师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坚持下去,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体现、发挥本课程的育人功能,落实教师的育人职责。

  导演表演学院 王丽丽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